Thursday, December 23, 2010

現代式童話寓言(?)。上。

很久以前我記得有個童話(還是寓言?),說有一對小情人,活於艱苦的環境之內。女的好漂亮,還有一把長長的秀髮;男的很有才華,嗜好是拉小提琴。而長髮及小拉琴,幾乎已是他們各自唯一的財產了。

他們深愛著對方,凡事以對方為先。快到聖誕,男與女都極想送最好的給對方,但又鑑於能力有限,於是雙方都為此而大傷腦筋。

結果,女的決定將那把如雲的秀髮剪後賣掉,拿換取回來的錢,去買一把拉小提琴的弓給男方;而男方呢,則決定賣掉自己心愛的小提琴,把換取回來的錢,買一把古雅的梳子給女方。

在聖誕夜,當拆閱對方的禮物時,大家都抱頭痛哭起來。那明明是自己最想要的東西,只是一想到對方如此的付出,不免感到既沉重也幸福(很複雜的感覺)。

小時候的我,極度沉迷這個故事呀。覺得愛情世界很美好,因為有人會願意將最最心愛的東西拋棄,來換取你一個笑容,那是多令人憧憬的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