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05, 2010

酒徒。男人。女人。

事情是這樣的。我前兩天一直說要去看電影,當時已被人警告,說喂現在沒什麼好看喎。結果經過大家一輪商討(胡鬧?)………看哈利波特?但16/12才上映喎;看他來自美國?IFC只餘下最前排的兩行;看那套關於海豚的電影?大家又覺得太過有教育意味;玩火的女孩?但第一集沒有看過忽然看第二集會否接不上去呢?唉算了吧,不如看夢幻王國啦我說,但D San又說自己沒看過頭兩集,誓不進場………經過一番無謂的討論後,結果竟然決定去看「酒徒」。咳咳……大家知道是什麼來嗎?

+++++

書,在多年前看過,印象已模糊得頂透,只記得劉生筆下的劉生,是個極能吸引異性的能手。他雖然沒什麼錢,但卻有點才氣,要知道有些女人,總是甘心為了那些有點才華的男人而賣命。前陣子看到消息,說「酒徒」即將上映,馬上看看電影的卡士………除了有個溫碧霞及江美儀,其它的人,我完全概念模糊。這套電影是問政府資助而開拍的(像當年岸西的「親密」),寫到這裡,大家明晒了嗎?

無錯,算是另類的文藝小眾電影吧。但個人感覺,「酒徒」好看過「親密」大約二百倍。

+++++


電影:也算是低成本製作吧。總會留意到電影裡衣著的我,覺得美指及服裝設計在有限的資源裡,已盡了力。衣衫不算impress,但做到了起碼要求。其實是The Single Man的廣東版(指衣著)。男人穿骨緻貼身的西裝,窄窄的領呔,有點吊腳的西褲。年輕的舞小姐穿旗袍,年紀老邁的女性穿長衫,都有著那個時代的韻味(留意,那些旗袍當然沒有王家衛鏡頭下的華麗,在「愛神」裡,鞏利穿的旗袍,即使布料都動輒過萬了)。

六、七十年代的街景,有餐廳,電影院,唐樓之類。那時候,任何時地都能吸煙哦!大家還記得那些日子嗎?當然對於八十後的小朋友而言,可在電影院裡抽煙,簡直如大仙顯靈般的令人不能置信吧。

電影基本上跟隨原著,內裡也有些修改。我想說的是,你有沒有看過小說,一點也不打緊。重點是,任何男性,都會羨慕電影中的劉生(男主角)吧?自恃有點才華,但一方面又有點好高騖遠,一方面又瘋狂地自虐,簡直是典型的藝術家脾性。但你別理,這種男人,就是會吸引到女人,而且那些女人,還是漂亮及有身材的。都算了,更讓人嘖嘖稱奇的,是這些女人,都甘心作賤自己地跟著他,隨他便喚,更甚者會提供金錢援助,不是幾百幾百的給,而是幾千幾千的塞進他手裡啊!(當時的幾千元,等同現在的十萬了啊大哥!)。

你想成為這種男人嗎?即使你沒什麼才學………不用怕哦,你可買票進場,劉生應該可以教你一招半式的。堅!

再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