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31, 2009

書。

好些陌生的朋友來信說,書收到了。想不到大家那麼有交待,讓我感到好窩心。

大家都說,想不到我的字體是那樣的………。是嗎?可能我看慣自己的字,並不覺得有何特別。但我好喜歡寫字,是揮動筆桿地書寫。小時候,也習了書法幾年。

有朋友說,那書的內容,看後讓人好抑鬱。還有人寫了書評給我,放在這裡,看你們有沒有同感。


「一直都有追讀《穿戴聽看網不盡》,它是每天上班的必需品。上周從作者那裡訂了這本散文集,透過銀行轉帳付鈔時,心下納悶,她真的叫黎華嗎? 我從來都以為,黎華是化名,她是劉華的歌迷/ 影迷,所以網上化名黎華。

若果沒有人告訴你,《穿戴聽看網不盡》與這本散文集的作者是同一人,大概也聯想不到,現在文筆字句間天馬行空、常讓人常忍俊不禁的女子,2004年曾經憂鬱傷感過。

曾嚐悲傷,所以現在更懂得及時作樂。

大概是這樣吧。

雖然散文大都沒有特定的題材對象,我覺得這本書骨子裡,其實都在抒發作者對她愛過的男人複雜多樣憂郁難捨的情感,那管有些文章內容完全沒提及過他。

那是書寫的情緒狀態。

語調極其平靜地訴說事情,有關他的,不關他的,處處透出淡然,似把自己與這些事劃上一道分界線,是已過去的,用詞遣語卻流露著華麗,用這些華麗表達自己其實多麼在乎不捨。

它給我似曾相識的感覺。

從前,每每感情遇挫,打後一段時間,我書寫的日誌總帶著淡淡的調子,文句卻有更多斟酌與思量,想寫得秀麗一點,但又不願把情感過份外溢。

這些都是我的猜測,以己度人。

《別人的心情》系列,除了男女間無奈的愛,其實也有女性間深厚情誼。

也許,你認為我的說法怪異。

把整本結集讀完後,雖覺文筆流暢華麗,是有質素的,但卻不想作者推出第二本。

這樣的書寫情緒狀態,若非虛假,長期下去,是多麼沉重倦人?

偶然用這種情緒書寫繾綣昔日情懷便已足夠,毋庸添加主角。

「難走,也得走。人生,有缺,也會圓。」」

-- from Douglas


+++++

我也驚訝於自己情感的澎湃、那種近乎病態的沉溺,究竟那時候,我是怎活著的呢?當然不是歷經了哀痛,才懂得放開,我從來是著重平衡的。

謝謝所有捎我電郵的人。你們真好,是春日裡,我頭上的一扇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