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3, 2009

關 於 那 些 「 公 主 病 」

2009-03-23


蘋果日報


有 些 男 人 , 尤 其 是 二 十 到 尾 還 是 單 身 , 甚 至 更 是 處 男 的 , 都 會 憤 憤 不 平 地 站 出 來 , 討 伐 港 女 。 香 港 女 孩 在 他 們 眼 中 , 缺 點 多 多 , 像 有 十 萬 條 罪 待 入 。 看 他 們 一 邊 咬 牙 切 齒 , 一 邊 又 對 港 女 愛 恨 交 纏 , 簡 直 讓 我 大 開 眼 界 。 他 們 聲 討 港 女 , 說 她 們 有 「 公 主 病 」 。 病 徵 是 以 為 自 己 是 個 公 主 , 處 處 都 要 男 友 呵 護 備 至 : 上 街 有 男 的 幫 手 挽 袋 、 去 餐 廳 吃 飯 有 男 的 付 款 結 賬 、 大 時 大 節 都 要 收 到 伴 侶 送 的 禮 物 、 拉 椅 子 推 門 撐 傘 接 下 班 是 男 人 的 義 務 、 要 定 時 報 導 行 蹤 、 要 在 朋 友 面 前 承 認 她 的 地 位 , 等 等 等 等 。 結 論 : 不 是 當 我 是 女 友 , 當 我 是 「 公 主 」 ( 或 女 王 ) 吧 。
驟 聽 , 覺 得 不 可 思 議 。 七 十 年 代 與 八 十 年 代 的 女 生 , 該 有 很 大 的 分 別 吧 ? 觀 照 四 面 , 我 周 遭 的 女 性 , 都 獨 立 自 主 , 怎 會 當 自 己 是 公 主 , 簡 直 有 些 把 自 己 也 當 成 男 人 了 。 她 們 除 了 睿 智 , 也 處 事 強 悍 , 多 重 的 行 李 也 是 自 己 抬 , 更 加 不 會 無 端 白 事 把 手 袋 交 給 男 人 們 包 管 。 只 是 , 當 男 人 們 遇 上 這 類 女 性 , 也 許 心 裏 更 害 怕 。
究 竟 在 這 大 都 會 , 我 們 如 何 生 活 下 去 , 才 不 致 招 惹 話 柄 ? 稍 為 能 幹 , 被 稱 為 潑 辣 ; 裝 笨 , 會 被 譏 為 無 腦 ; 小 鳥 依 人 嗎 ? 久 了 就 被 喻 為 煩 ; 率 直 跳 脫 的 , 人 家 叫 你 「 十 三 點 」 ; 精 打 細 算 呢 , 又 被 稱 為 攻 心 ; 明 明 是 花 自 己 的 錢 , 也 被 人 喚 作 墮 落 。 看 , 多 寃 枉 。 所 以 , 公 主 才 會 復 仇 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