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0, 2008

Object Oriented

2008-11-10

蘋果日報

幸 運 的 我 , 小 時 候 在 父 親 的 包 庇 下 , 活 得 自 由 自 在 。 媽 媽 是 個 強 硬 派 , 什 麼 都 要 黑 白 分 明 , 稍 有 什 麼 差 池 , 譬 如 成 績 不 太 好 、 與 男 孩 子 起 爭 執 甚 至 動 武 , 都 會 招 她 一 頓 打 。 她 認 為 , 我 該 像 個 大 家 閨 秀 , 但 我 的 本 質 , 卻 是 個 牛 王 山 寨 主 。 幸 好 有 我 爸 , 他 常 把 我 救 出 火 海 。
自 小 已 是 左 撇 子 , 除 了 在 吃 飯 桌 上 被 冠 以 「 不 禮 貌 的 小 孩 」 的 稱 呼 , 字 體 更 是 醜 絕 全 場 , 歪 歪 曲 曲 的 像 八 級 風 暴 , 於 是 我 媽 一 直 堅 持 , 要 我 改 用 右 手 做 正 事 。 現 在 時 代 當 然 不 同 , 用 左 手 右 手 其 實 沒 什 麼 大 問 題 , 但 守 舊 的 父 母 輩 , 那 時 就 是 覺 得 用 左 手 的 , 都 是 怪 胎 。 但 我 爸 則 認 為 , 沒 什 麼 大 不 了 , 能 夾 到 菜 , 能 認 得 字 , 就 已 很 好 。 重 點 在 於 , 學 懂 中 文 字 的 多 寡 , 比 單 單 寫 得 一 手 好 字 , 更 為 重 要 。 是 以 , 那 時 浸 淫 在 自 由 放 任 的 環 境 下 , 我 能 以 筷 子 當 叉 , 把 吃 飯 當 成 樂 趣 , 也 是 同 齡 小 朋 友 中 , 在 飯 桌 前 最 懂 自 理 的 。 更 因 為 明 白 到 , 字 體 亮 麗 與 否 , 與 文 學 修 養 不 能 成 為 正 比 , 於 是 努 力 地 唸 語 文 , 也 勤 寫 字 。
在 潛 移 默 化 下 , 我 悟 出 一 個 道 理 : 最 重 要 的 , 是 把 事 情 做 好 , 而 毋 須 太 介 懷 舊 有 規 矩 。 循 舊 路 走 下 去 , 也 許 無 驚 無 險 , 學 到 要 學 的 、 拿 到 應 有 的 , 但 之 後 呢 ? 假 如 沒 險 可 冒 , 沒 變 可 求 , 生 活 只 會 變 成 老 年 人 臉 上 的 皺 紋 , 並 不 會 讓 人 神 采 飛 揚 起 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