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05, 2008

Kraftwerk。


朋友說,一起去看Kraftwerk吧,我說不去了,友的反應是:「你錯過了這次,可能你一生裡都沒機會欣賞到他們的live了。」

是吧。但於我而言,也沒什麼可惜。假如你說,是我喜歡的作家來港開座談會,我也許會請假去的。對於愛電子音樂的人來說,Kraftwerk來港獻技,是盛事中的盛事。但我是一條牛,不懂得欣賞。

而且,更巨大的理由是,假如能坐著欣賞,也許我會考慮(!)。一想到全場迫爆水乳交融身貼身,又汗味又嘈雜又累又沒得坐,我馬上放棄。我不是音樂狂熱份子,也不曾對任何偶像瘋狂。

我的青少年時代,都與書本為伍,歌不是不聽,只是不常聽。看電影「爆粗band友」,裡面有句話是「no music, no life / no dream.」。我記起以前唸書的時候,好像也聽過有同學如此說。當時我就想,不會吧施主,沒音樂你真的會死嗎?不過後來漸漸明白了………那是一種寄托。人沒了寄托,真的像具行屍走肉。我愛畫畫,你喜歡旅行,都是不同層次的寄托,也如有些人沒了工作,會想到自殺。並不是因為錢,而是沒了精神的支柱。

(越扯越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