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03, 2008

變 幻 有 時

2008-11-03

蘋果日報

今 年 的 「 新 視 野 藝 術 節 」 請 來 「 荷 蘭 舞 蹈 劇 團 」 表 演 , 跳 的 是 現 代 芭 蕾 舞 。 印 象 深 刻 的 , 是 第 一 場 的 「 迷 月 」 。 幾 個 男 女 舞 蹈 員 , 在 三 個 有 門 或 窗 的 空 間 蕩 漾 。 看 的 時 候 不 明 白 , 後 來 才 領 會 , 門 與 窗 其 實 喻 意 深 遠 。 門 代 表 了 出 口 與 解 放 , 窗 則 代 表 期 盼 與 猶 豫 。 一 如 我 們 的 人 生 , 也 與 門 窗 扯 上 無 限 關 係 。
舞 蹈 員 有 時 雙 起 舞 , 有 時 獨 個 旋 轉 , 但 表 情 盡 是 落 寞 。 在 交 接 的 舞 步 中 , 他 們 常 有 拉 鋸 或 爭 執 , 表 情 扭 曲 且 複 雜 , 就 是 看 不 到 開 懷 。 去 到 忍 耐 的 盡 處 , 他 們 衝 門 而 出 ; 來 到 冀 望 邊 緣 , 他 們 跳 進 窗 去 。 在 巨 型 的 投 影 螢 幕 , 男 與 女 相 互 吸 引 , 但 在 現 實 中 的 那 雙 男 女 , 行 為 卻 背 道 而 馳 。 我 們 有 時 因 為 各 種 的 現 實 因 素 , 而 背 叛 自 己 的 意 向 。 忠 於 自 己 的 情 慾 , 向 來 不 易 。 一 幕 一 幕 的 , 說 的 全 是 浮 沉 在 愛 海 間 的 故 事 。
舊 有 的 芭 蕾 舞 , 帶 你 進 入 紅 粉 緋 緋 的 夢 幻 世 界 , 那 有 王 子 公 主 , 即 使 半 途 出 了 點 岔 子 , 但 最 後 還 是 大 團 圓 告 終 。 現 代 芭 蕾 舞 , 少 了 野 狼 及 女 巫 。 現 在 讓 人 感 到 恐 懼 的 , 是 種 種 抽 象 的 人 際 紛 爭 。 於 是 舞 出 了 我 們 心 的 掙 扎 , 關 於 那 些 事 、 某 些 情 , 及 永 不 得 到 的 那 個 人 。 我 們 活 在 變 幻 的 世 代 , 面 對 衝 擊 , 束 手 無 策 。 沒 去 看 過 的 人 , 不 明 所 以 。 但 舞 蹈 是 真 的 好 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