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30, 2007

余先生。


余德淳先生的演講,假如時間允許的話,我都不會錯過。余先生說的都是輕描淡寫的話,一些心德,一點看法。有時聽他談情緒智商,我就覺得自己是超班馬(!)。有一次與友在夜裡散步,他問,這些日子(指這幾年),認為自己有什麼轉變呢?我答,覺得自己的情緒智商,比起以前,好一點了。他詫異,說一直都覺得我的不錯。

最近去聽余先生的講座,提及開心與不開心地接受事物的分別。正如看書,不愛看的,會用了五十五分鐘納悶,不停問「為何我要看這種讀物?」,不停與思想角力,只用餘下的五分鐘,去把書略略翻幾頁,浪費了無限光陰。喜歡的,則不同了,因為沒了心理障礙,整整六十分鐘都能專注下去。

我想,先要顧及的,是如何讓自己去嘗試喜歡上不那麼喜歡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