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7, 2007

回顧篇 – 2007 朋友文仔。



文仔,是港台兩地文案來的。她,是個女的。05年與她認識,有過一面之緣,當晚在藝穗會碰見,由朋友作介紹,就認識了。那時文小姐呢,臉上還有好些嬰兒肥,而且尚在「牙」中,嘴巴在談吐張合中,自然而然地,讓人看到那銀色的,像舊式鍋子上的鐡線釀在牙上,並不美觀啊。總括的印像,就是這樣。(灰晒!)

往後的日子,好像也沒怎聯繫。她是朋友的朋友,通常這類「朋友」,你只能在某些偏鋒場合,才會遇到。其一是有共同朋友在場的時候;其二,是巧遇。去年文小姐去了台灣工作,我們去年尾去了趟台北,拜會了她,吃過一頓飯,喝了一杯咖啡。都是淡淡的,大家笑笑,也沒談過兩句像樣的。

與她漸熟,是今年年中。有天,我們共同的朋友跟我說,大文今天不快樂呀,在電腦螢光幕前哭。而我從朋友口中知道,可以觸解文小姐情緒的,這年來,也是工作。那時候,我剛換了新工作,也是一腔憤慨無處喧洩,接著我們就在MSN裡聊起來。

餘下的日子,是常常都在傾談。由表層的工作、文化,談到深層的角度與想法。文小姐是個特別女子,而她擁有的特質,我無法言明。她與同齡的女孩子有異,她世故,也懂事,有種看透世情的能耐。有些人你不必跟他長篇大論的,因為他們有能力感應,就是那樣子了。其實她的人生閱歷不多(我猜),與你我一樣,也有迷惘的時候,會鑽牛角尖會沮喪會獨個掉眼淚,但她就是有種特別的氣質,讓某種人喜歡親近。我是其二。我們共同的友,是其一。

我們總被某種人吸引,可能在別人眼裡,他/她什麼也不是,但卻帶有吸引我們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