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0, 2009

Star Trek 2009。延伸版。


班底與特技是這套電影的賣點之一,JJ Abrams擅於拍攝及營造緊湊的場景,由先前的著作「職業特攻隊3」及「末世凶煞」可見一斑,「星遇」自是不能沒了這類鏡頭,有幾幕,主角(們)遇上接二連三的衝擊,又要迎救大人物又要顧及自身安危,兼且還要對付追兵,這裡明明燒到眼眉,那邊又發生爆炸,所謂的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就是那種局面。螢幕下的我,真的感到刺激又緊張,沒誇張,我真的投入到緊握拳頭,盡量把背部靠後(當時在「圓方」的電影院,座椅有點搖撼功能的),深怕電影中的人物,會殃及池魚。

除了連場的爆破及緊湊場面,在視覺上,也帶來好些嶄新的震撼。畢竟以前那些把模型飛船在鏡頭前晃來晃去的日子,已成歷史,現在我們要看的,是最新最成熟的CG視覺特技。由開戰到星球被炸成黑洞,都離奇的真實,就像我們隨時努力努力,都能入讀太空軍校,繼而上太空打仗了。除了在企業號飛船望出去的景緻外,有幾幕場景,可用神乎其技來形容了。

其中一幕,是卻克被企業號放逐,射到一個名為冰雪行星(Delta Vega)上。放眼望去,冰雪行星上一片白濛濛的,漫天風雪,由於地方實在浩大,初時以為那也是電腦的後期視覺效果,但後來知道,那全是一幕幕的實景啊!據了解,是在南加州Dodger Stadium車場內,劇組景人員憑空搭建一個冰雪世界出來的。這才叫佈景吧?不是搭間超市出來,就到處炫耀的。更勁的是,劇組人員為求逼真,更將雪地的佈景分割成多組不同形狀的雪態,可以隨意組合及拼砌,營造出不同的構圖。………究竟這個佈景,花了多少錢呢?這是我想知道的其中一個問題。大家在看電影時,也不妨細心留意這場的佈景,與我一起競猜。

另一幕也非常好看,也是與場景有關的。卻克在冰雪行星上偶遇年邁的冼樸,後來得到他的幫助,與神化的科學家史葛會面。後來他們決定運用「曲速飛行」(比光速更勁更快的飛行法,當年電視版一聲「曲速飛行」,不知令多少科幻片擁護者迷到現在)重返企業號。「曲速飛行」有點像叮噹的「隨意門」,只要鎖定那個目的地,便能將人傳送過去。當然,隨意門簡單得多,一開一關就到了,但「曲飛」則要不停地按動電腦鍵盤,又要將人合理地份子分化再組合,而且有機會失敗或計算錯鋘地,不知等你送到那裡去。當時科學家史葛就被錯誤地時空轉移,鏡頭一轉已被傳到了一條注滿水的管道中。看到他在錯綜交集的輸送管中不停掙扎,隨著強勁的水流將不知被沖到哪裡去,螢幕下的我們也在乾著急。後來他自是獲救,但那種氣氛營造,除了創意無限,也要歸功於場景。知道這個在哪裡拍攝嗎?原來是在加州的Budweiser啤酒廠。那些管道是用來輸送啤酒的,原是充滿舊式設計的啤酒廠,像那些大型釀酒筒、及不锈鋼喉管等,在鏡頭下卻與未來出奇地協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