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2, 2009

創 作?

昨晚要上課。我學的,不是純粹水彩,是水彩加水墨畫,習畫的人一聽,就知道好有問題………。時間尚早,先到隔壁課室,與學油畫的朋友菲比閒聊。她已畫了油畫幾年,看她即席揮毫,真的有點風範。

回到自己班房,把工具全攤出來。這堂畫的,是「名信片上的風景」。看到這種題目,就知道是看圖寫生了。導師把一疊名信片散在桌子上,任我們自己挑選。我是個凡事憑感覺的人,第一眼喜歡,就喜歡了,完全沒想過該拿幅構圖簡單或什麼的。

初時還依照名信片起草圖的我,很快已自顧自地畫起來,不再理會名信片裡的風景了。70分鐘過後,我畫出了這張水彩畫。


哇,好漂亮啊!有天空有山又有樹影還有跌落的果子,好幸福呢!我沾沾自喜地跟我的朋友說,你看,我的畫好看嗎?朋友白我一眼,說了句,「你呢幅叫『創作』喎!」。後來導師巡到我這裡來,看到我的畫,深呼吸了一下。


ummmmmmmm,這是那張名信片。搞什麼鬼呢?明明是小樽的名勝,山下那些是櫻花樹吧?何解我畫著畫著,會變了蘋果樹先?!………怪不得,朋友說我在「創作」了。………所以導師深呼吸,也是值得理解的。好慘呀班上有這種學生。而他當時的評語,是:「嗯,(又停了三秒)……那些山上有雪的,你可以嘗試畫畫呀……」完全沒提及那些蘋果!


鼠小姐在用心地畫著她的「越南湄江山水畫」。看到圖中左上角那一大片黑色的東西嗎?我初時還以為是烏雲呀,後來看到那名信片,才知道是岩石(!)。變種的岩石!?





這是我斜對面那位男同學的畫作………。算囉咩事唧,我承認自己一點天份也沒有,好了吧?!






+++++

把那張小孩也畫得比我漂亮的畫放出來,是因為想與大家分享我過了一個愉快的晚上。畫得不好,也到處給人看,皆因我一點不怕被人笑。那確是出自我的手筆呀,我認為沒什麼不妥。有時畫畫,或任何興趣,旨在將我們的性情陶冶,過程已是享受了。其實很早以前,我已知道自己不擅照圖畫東西,那時水彩畫的導師曾說,以我的畫作風格,是適合去畫「Children Book」的。很好呀,當時聽後都不知多高興,我本身是極喜歡閱讀及繪畫那些構圖的。

又,蘋果樹不是比櫻花更吸引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