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6, 2009

朋輩的白事

20090608

蘋果日報


剛參加完一個喪禮。這是我第一次,參加同輩的白事。對長輩親友的離去,雖感悲傷,但那總像遙遠一點的事情,但朋輩走了,卻像忽然與死亡相近了。吾友大我三年,是個才華洋溢的人,在無煙的靈堂上,大家看着張笑意盎然的照片,一直在拭淚。
她笑得那麼燦爛,時日像停留在那時那刻,然而,當看到被癌病折磨得不似人形的遺體時,我們的心裏都會問,為什麼會如此呢?起碼,沒有宗教信仰的人,會對一切無法理解及難以接受的事情,發出巨大的疑問。感到極端的傷痛、憤怒、甚至時刻在怨天尤人。也許年紀漸長,開始學習對一些自己那麼執意,卻又無法改變的事情輕輕放手。是好無奈的,但只有那樣才能繼續前行吧。什麼都不願放下,包袱太重,怎走得了。
我有時也會想到,那些磨人的試煉,是否全是神的安排與意旨?有些人會認為是命運的主宰,也有人會覺得那是佛教的「因果論」。不過無論怎樣,好像有了信仰的支持,當遇到難測的巨變時,人往往較易釋懷。譬如說,那些勉強不來的情感、生與死的抉擇,以及複雜的倫理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