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3, 2009

笑中有淚

2009年05月11日

蘋果日報

腦裏有些回憶,常與眼淚掛鉤。有點慶幸的是,無論喜極而泣,或悲從中來,身邊都有朋友們為伴。有一次,與幾個好友同桌吃飯,席間提及好些過往的美好事,某位昂揚六呎的男士聽着聽着,公然就在食肆中哭起來。也許剛受了情傷,堂堂一個男子漢,也不理身世了。我們第一個反應,是呆掉。接着用極老土的說話去安慰他,說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說愛情並不是你的全部,說有什麼大不了,可能更好的,就在下一條街道的轉角處。總之就是你年中聽了兩萬次的勵志話語。

後來朋友心情平伏了,淚也止了,我們的飯局繼續,當事人比先前更落力地談笑,當什麼都沒發生過,飯後我們每人送他一個擁抱。近來再念到這事,想到當時他一定感到很無助吧?從小到大的男女意識告訴我們,「男兒有淚不輕彈」,那刻他該是走上絕路,獨個經歷着旁人無法明白的苦痛。失戀事小,但自尊受創事大。當然事情最終會過去,我們也會從幽谷裏走出來,但那畢竟需要時間,以及要用眼淚來中和愁緒。

邊笑邊哭,邊走邊歇,但願誰都有朋友在旁扶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