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3, 2009

一見鍾情

2009年05月04日


蘋果日報

什麼算一見鍾情呢?四眼交投時,會像被火灼到一樣,即時反應不過來,過了兩三秒後才有強烈的感覺嗎?抑或真像觸電一樣,全身都有通靈的微妙觸感?都太戲劇性了吧。那天看張愛玲的《怨女》,書裏有幾句話,用在一見鍾情上,倒也貼切。「她的心突然脹大了,擠得她透不過氣來,耳朵裏聽見一千棵樹上的蟬聲,叫了一夏天的聲音,像耳鳴一樣」。像很澎湃似的,因為那個人,也許就是你前生種下的一切,今世來跟你續緣。

在電影 Milk裏,同性戀者辛潘在地鐵站初遇他的愛人,他與他打了個招呼,然後邀他與自己慶生。他沒有說謊,那天確然是他的生日,辛潘貼近他耳朵,與他悄悄話,明明是搭訕,卻像是調情。假如這種邂逅,在一夜銷魂後完結,就不算作一見鍾情了。但他倆在往後的日子,那最黃金的幾年,甘苦與共,我就認為那是完美的一見鍾情。

前陣子看專訪,有雙八十多歲的老夫婦,談起年青時的相遇相知,他嘴角含着笑意,一臉溫柔地說,那時與妻是一見鍾情。他眼裏的她,即使被無情的歲月蓋上風霜,不過還是那麼美,一如最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