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6, 2009

平淡與悶

20090518


蘋果日報


有時聽到身邊的朋友說,「平淡是福」時,我會感到好驚訝。大家的年紀相若,怎麼他們好像飽經了風霜,連樣子都變得與王傑有點相似了?可能,我還未領悟到那種愛平淡的心態。要經歷多少巨上巨落,大搖大擺,才能體會無風無浪就是好呢?不需鬥智鬥志的日子,天天聽蟬鳴觀鳥飛,目睹白雲飄來溜過,是否太單調了?
朋友在廣告行業打滾,是個充滿創意的工作狂人,一直過着多姿多彩的生活。幾年前發現患了乳癌,才驚覺健康的重要。總是如此,當即將失去(或已失去)時,才發覺那是最珍貴。一如歌詞「誰會珍惜,當你還擁有」。她把工作辭掉,專心養病,把多出來的時間,花在幾歲的女兒身上。那刻她明白過來,平淡何止是福,簡直是恩典。幾年下來,病情反覆不定,結果前天還是敵不住,走了。如果要經過這種磨練及折騰,才明白平淡是福的真義,我覺得代價好大。
平淡等同悶嗎?可劃分為同一類別吧。生活平板,極可能天天重複做着同一事情。但說自己生活苦悶,總有點負面與不甘。說平淡就不同了,起碼,讓人覺得你安於悠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