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9, 2009

談「鮮浪潮」。

在「鮮浪潮」電影展裡(看的是第一及第二屆),有個獨立故事叫「聖誕禮物」。說一個八九歲的小女孩,家住深水埗,如好些新移民一樣,都過著清苦貧窮的生活。放學回家要獨力照顧妹妹,媽媽日與夜都要忙著生計,於是小女孩做完功課後,還要拖著妹妹,去幫媽媽執紙皮。辛苦大半天,賣得的紙皮只值幾塊錢,小女孩把錢交給媽媽,悄悄把那些毫子留下來。

儲了很久,才夠錢買來一盒粉彩,於聖誕節時,在班上與同學們交換禮物(抽獎)。同學們都不喜歡她,叫她乞衣妹……這讓我想起,以前我唸小學時,也有一位女同學做著另類的工作,是課餘穿著校服,幫媽媽拿砵仔糕,去天橋擺賣。那時我們好像也常譏笑她,幫她起花名什麼的。現在想來,真的很愧疚。......嗯,說回電影,某位女同學抽到了她的禮物,在放學時,聯群結黨地擋在她面前,叫她,乞衣妹你的禮物我不要啊!說罷就將那盒粉彩筆扔到垃圾桶。

小女主角緩緩走向垃圾桶,拾回那盒顏色筆。鏡頭一轉,她回到家,伏在床上(床也等同她的書桌),拿出自己的畫,用那盒顏色筆來填上色彩。

看完好心酸。須知道香港這地方,有著不少這類小女孩。散場時,我跟同行的鼠小姐道出肺腑之言:
我:唉,香港地真係有好多哩種個案,我地唔應該再咁奢侈。
鼠小姐(沒好氣):得啦,咁你幾時買個YSL手袋吖?
我:%^&()$%^&(#$%^&()_

+++++

想說的是,能拍出一套電影,真不簡單。現在一套片二十來分鐘,以那種速度/進展,算是剛好,再長一點都很累贅了。可想而知,要拍一套120分鐘的電影,要觀眾不割櫈不嫌悶,真的非常考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