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06, 2009

快樂不快樂。

跟朋友仔談起快樂的問題來。他說,你以為自己在追求快樂,但其實追求而來的東西,未必讓你快樂。而你其實,也並非不快樂。(我問他,那是歌詞來嗎?)

對啊,有時我們自以為在追求一些自以為會讓自己快樂的事情,但在追求的過程中,往往已痛苦死了。或追求而來的結果,非你所願,譬如說,想要婚姻的,但發覺原來自己不適合結婚;想長生不老的,又發覺未來的日子很孤單。我的不快樂,也許在朋友眼中,像微塵。我也自知那種綠豆小事,不足掛齒,所以盡量提醒自己,別再過份悲秋。

朋友問,有沒有抑制自己,不去想那些讓自己不樂的事情。我說沒有,我總是順其自然,想到什麼就什麼,沒刻意要求自己不去想,甚至有時要往血淋淋的現實裡想,因為這樣才能讓自己面對現實。朋友說,想了又如何?

我也不知道。但我不是機械人,不能說shut down就馬上關機什麼都不去想。雖然我具備樂天的個性,但那不是萬能。

朋友說,愛情不是生命的全部。正如婚姻也不是生命的全部,像村上,婚後依然去為自己努力地生活,寫作、跑馬拉松、鑽研爵士樂,從未間斷地讓自己從中得到快樂。除了愛情,還有好些東西可以去追求呀,例如一些夢想與目標。我呢,坐在螢幕前看著他把想法道出來,字體工工整整的橫陳在眼前,看著看著,我就忽然像明白了一點什麼。

當然,以上那段話,是你我安慰別人的「例牌」句語,年中應該講過九億次吧?但不知怎的,由這位朋友仔的口中道出,又起了化學作用。天知道,我平時與他的話題,只是說說娛樂新聞或其它8卦消息。這幾天他忽然化身為「正經大師」,跟我來一個心靈治療,效果真的有點震撼。

前幾天的對話,有這段:

zz說:你可否接受到為"吃"而吃呢?無愛存在既.
朋友仔說:我接受到因為性愛系人的基本追求之一. 而且在你情我願之下發生, no promise no expectation
zz說:非常好
zz說:雙魚座即使去吃快餐, 都講求感覺, 你認為係咪呢
朋友仔說:系喎
zz說:唔可以咩都塞入口
朋友仔說:咁唔合乎基本衛生要求
zz說:無錯!!我地吃都要吃得有要求, 家下又豬流感咁


有時候,快樂可以是:找到與自己有共同想法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