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4, 2007

吟吟陳。

跟朋友談起現在八十年代那批年青人的工作態度。該怎麼說起呢?公司招待處那位小姐,是個在八十年代出生的人。看衣著打扮,是個典型的旺角女孩子裝束,集花俏/誇張於一身,除了化妝,還戴著各類飾物(好爆的貓頭鷹頸鍊/人頭那麼巨型的皮帶扣/印地安式的皮鞋/短到黐線的牛仔裙(但她的腳,可以踢甲組)),單是耳環,一隻耳朵都有穿了五六個洞。當然,衣著打扮是很個人的東西,我無意批評,想說的,是她的工作態度。不知怎的,我總認為她不太helpful。很被動的樣子,你叫她做什麼,她就做什麼,沒有多做一點點的意圖。

我們常說,我們的下一代(八十年代出生的人),都沒我們般耐勞及負責。真的。他們大多沒有責任心,說不做就不做,不開心不如意就不上班了。而且主動好學的也不多,只管做好份內事,有時間不如上上網打打機更好。

當然,比我們早出生的上一代(六十年代),又比我們耐勞刻苦更多。我認識的那群精英份子,四十歲左右,多是大企業的主管級人物了。看得出他們具有更強的責任感,理性且能幹(我們這代其實也很渾噩了,你看我,不就是最佳例子嗎?)。

有次與Ca小姐,跟那些精英級的人馬聚會,席間有人提到「一蟹不如一蟹」這個論調,在大企業工作的亞太區域主管說,「我地下一代既人(指七十年代),明顯唔捱得苦啦……」(說時眼角瞄瞄Ca小姐)。Ca小姐為此而耿耿於懷了幾天。

我知道自己不是一個聰明伶俐的人,既然先天不足,只好後天補救。在工作崗位上受了氣,只能怪能力有限,其它的,不能抱怨。於是,愈明白自己的不足,愈要努力改善。做人,應該如此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