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0, 2007

愛在遙遠的附近。


電影早前(復活節期間)已看過,一直沒時間寫下來。最老套的情節,最老生常談的故事,但我還是受落非常。無他,劇情是不怕舊的,因為愛情就是那樣,你怎演譯,用哪一套,都是沿著那條路走。
電影拍得很好,每個鏡頭都拍得美,那是無需懷疑的。我喜歡的演員Edward Norton及Naomi Watts都演得好。也許沉默寡言的男人不是好些女人的終極目標,但卻最能吸引我。世界太嘈太亂,8公比8婆更多,可以遇上一個不愛言笑的,其實很難得。
電影中,有兩幕最吸引我。一:是女主角說,女人愛上男人,並不是因為他的品德。
我聽後,笑了出來。這是多麼貼題的一句話呢?品德,只是最基本的東西。一如你待我好,是基層條件。除了最基本的品德,男人應有一些吸引人的要素吧?例如權力/樣貌/地位/幽默感/能幹之類。正如除了待我好,你也能供養我吧/很體貼入微吧/會孝順我父母如同你至親吧/是個有才幹的領袖者吧?
女人愛上男人,並不只因他的品德。真的。但男人們不懂,而女人們也不願承認這個事實。
二:一個女人無法愛上你,不是她的錯,而是男人的錯。
這句話,只合佔上風,被人愛著的女人才配說。
+++++
我覺得這套電影,充滿哲理,全是關於愛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