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0, 2008

關 於 回 憶

蘋果日報


20081020
與 舊 情 人 李 先 生 閒 聊 , 提 到 舊 物 。 有 次 我 忽 然 心 血 來 潮 , 說 想 打 排 球 , 並 不 是 沙 灘 排 球 哦 , 是 真 槍 實 彈 的 奧 運 女 排 那 種 。 當 時 置 身 在 鬧 市 的 我 倆 , 馬 上 坐 言 起 行 , 去 附 近 的 書 店 , 買 了 一 個 排 球 , 然 後 , 就 在 公 園 玩 起 來 。 我 不 停 強 調 , 自 己 以 前 是 校 隊 中 的 頂 尖 球 手 , 同 時 又 不 停 被 他 強 而 有 力 的 殺 球 , 殺 個 片 甲 不 留 。 無 間 斷 地 跑 來 跑 去 拾 球 , 又 吃 過 無 數 次 波 餅 , 然 後 , 我 決 定 放 棄 。 我 跟 李 先 生 說 , 排 球 你 拿 回 家 先 吧 , 我 們 下 次 再 玩 。 當 然 , 那 個 疑 似 的 約 定 , 最 終 並 沒 有 實 現 。
李 先 生 說 , 那 個 排 球 , 保 留 至 今 。 我 在 心 「 嘩 」 了 一 聲 。 都 有 十 年 八 年 的 歷 史 了 吧 ? 他 補 充 說 , 在 一 起 時 的 大 部 份 東 西 都 一 直 沒 扔 。 我 在 電 話 旁 聽 , 吃 吃 地 笑 。 並 不 是 因 為 覺 得 甜 蜜 , 而 是 想 到 , 有 機 會 重 溫 那 時 的 細 碎 , 而 份 外 開 心 。 向 來 , 回 憶 都 是 無 價 的 。
為 什 麼 世 人 要 發 明 照 相 機 呢 , 就 是 因 為 要 留 美 好 時 光 。 說 什 麼 最 深 刻 的 影 像 都 留 在 腦 海 , 是 騙 人 的 。 因 為 我 們 敵 不 過 時 間 的 巨 輪 , 在 面 我 們 兜 轉 跌 碰 , 被 歲 月 輾 過 一 圈 又 一 圈 後 , 對 原 本 鮮 活 的 印 象 , 也 模 糊 掉 。 記 憶 被 我 們 盡 情 扭 曲 , 只 留 下 想 記 的 , 而 忘 卻 不 想 記 的 。 假 如 能 跳 到 回 憶 之 河 , 去 打 撈 先 前 留 下 的 硬 件 , 我 猜 , 我 們 也 許 會 變 得 中 肯 一 點 , 會 對 當 時 的 種 種 , 有 另 一 層 次 的 體 會 。
只 是 , 誰 想 變 得 中 肯 溫 和 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