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09, 2008

不好吃,但幸好有你陪。

所謂的「變種新菜式」(fusion),其實十居其九是綽頭吧?像近年的泡泡戰,我不明何解要將食物幻變成泡沬喎,拍科技電影嗎?先把實質的食物弄好才想其它吧好不好?我好像未曾吃過一頓難忘的fusion菜式,有的,也只因為超難吃,所以才難忘。

昨晚跟舊友飯聚。相約在銅鑼灣崇光門前,因為貪便利,我提議不如去「世貿」吃啦。到了「世貿」,友問我想吃什麼,我隨便點了一間,「去rice paper吧」。其實朋友曾提議,不如去灣仔吃的,但我好累呀,又穿著高跟鞋,他又不准我乘計程車(變態的嗎?),他的理由是,的士司機排了那麼久的隊,但不幸地接載你去的地方只屬短程,你說他慘不慘?我想一想,又有道理。既然我不想司機難做,自己又走不動,那麼,只好「世貿」。

我常說,吃什麼都不是重點,只要跟想見的人在一起,已是美事。但,食物都不能太過份地差吧。「rice paper」印象裡去過兩三次,剛開的時候,常堆滿了人在餐廳門前。幾年前的事了,那時湊興去吃,已覺得食物水準處於一般之下。昨晩再去,完全沒有改善。

我最想說的,是那個卷,前後還點了兩個,一個是蝦,是個軟瞉蟹,哇,好!難!吃!不知何解那層皮,超韌超硬,我問友,是不是我老了,怎麼一直咬不動那皮呢?結果是,兩碟加起來有七件,我只吃了兩件。朋友包底,好慘。吾友有個習慣,喝什麼東西,都不用飲管的,而我則喜歡用飲管,有時連喝啤酒,也要插支飲管進去。





因為點菜這個工序,預先交了給朋友代辦,所以我一直抱著置身度外的心態。吃不完嗎?唔關我事架又唔係我叫!………結果剩下大大條的燒魚,以及什麼橙香牛仔肉紅飯(?),前者賣相恐怖氣味難嗅,難得是竟然沒想像中難吃(還不夠嗎?);後者更勁,紅飯黏力十足但質感卻很硬,簡直難以形容,那些牛肉粒重味到你要事後喝下一加侖的水來沖淡口裡的味精。

+++++

@當所有的菜式一一上桌後,朋友不停地把碟子推向我,別以為他心細如塵,想照應我。「因為你隻手短囉!」他答。頂!!

@朋友點菜前,問我是否老規矩。即是呢,我們吃飯,向來都是我來拍板,所以即使兩個人,總像吃盛宴般。昨天我則說,你點啦你叫啦。

@這個舉動當然十分明智,因為到後來,我是矯埋雙手,看他自吃其果的。自作孽,不可活啊施主。

@我說那張桌子好闊,把我俩的距離拉遠。他答,好彩咋,否則我點敢放肆呀,唔怕你即場打我呀?我:……………。他果然好了解我。

@飯後,我倆再去灣仔吃甜品。他有時像我的良伴,靜靜地陪著我。
「你知嘛,有段時間,我好喜歡好喜歡你喔。」
「那麼現在呢?不喜歡了?」
「也喜歡,但變成另一種喜歡了。」
「……………」

於是,進入了另一層次的交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