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08, 2008

自助餐的反悟。


上週某個晚上,一行人等去「日航酒店」吃自助餐。我是個下班沒定時的人,那天皇恩浩瀚地,我竟然能六點多就可離開公司。七點多到了尖沙咀,由地鐵站徒步去尖東,哇那段路好遠,身心皆疲的我一直在心裡do do聲。

尖東啊!去年此時我還在那裡上班,但去年的十二月,之於我,是個黑暗時代。現在的尖東還是老樣子,燈飾初上,一片繁華景像。我看到大型噴水池旁,好多情侶在談心,也有痴纏的,像蛇餅一樣互相盤踞,還打車輪,好眼冤。當然也有失意的人………(才七點多呀大叔,那麼早睡?)

現在於一間中價酒店,吃一頓自助餐,大約四百元。誰說現在經濟大蕭條呢?整間西餐廳全場爆滿喎。

+++++

第一頓自費的自助餐,想來該是有能力賺錢後吧。那時候,不懂環保,也不怕折福,只膚淺地認為,我有能力去酒店吃最好的,於是拼命地出去取食物,什麼都試什麼都拿,試一口不愛吃的話,就整碟不要,放在那裡,等侍應取走。我敢說,我在地獄應該吃回那些浪費了的食物二十年,才能投胎轉世。

後來,漸漸明白到,我們對食物,也要尊重。很多人還活在水深火熱中,有人會說,關我咩事呀?對呀,實際上與我們是無關的,我們又無需捱餓,那些天災人禍像離我們幾千光年。

………但真是這樣嗎?

這幾年對世情,感受尤深,覺得縱使不能幫忙些什麼,但總得做好自己。明知不能吃那麼多,就盡量點少一點;對有所懷疑的,「咩唻架?」、「究竟好唔好吃架?」,最好就索性不點;一切在碟裡的食物,都要吃乾淨。這是一種尊重,對自己,對食物。

@所以我現在去吃自助餐,十分克己。
@去餐館點菜,除非知道同行的人,是大胃王………否則我都不敢放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