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09, 2008

不 能 缺 少 的 關 係

20081208

蘋果日報

我 們 的 生 命 , 除 了 伴 侶 , 還 有 些 周 邊 關 係 , 與 我 們 息 息 相 關 , 起 重 要 的 作 用 。 譬 如 說 , 「 精 神 支 柱 」 。 有 些 人 的 支 柱 , 就 是 伴 侶 , 那 誠 然 是 美 事 。 但 大 多 數 的 人 , 沒 那 麼 好 運 吧 。 「 精 神 支 柱 」 能 帶 給 你 一 種 踏 實 的 感 覺 , 你 可 以 跟 他 細 數 生 活 的 瑣 碎 , 好 與 壞 的 , 讓 你 氣 難 平 或 傷 心 落 淚 的 , 都 願 意 跟 他 分 享 , 因 為 你 知 道 , 他 一 直 都 在 那 , 支 持 你 。
我 們 也 都 該 有 個 「 良 師 」 。 未 必 是 年 紀 大 你 許 多 的 人 , 但 頭 腦 都 好 , 比 你 聰 明 很 多 。 他 懂 分 析 事 情 的 利 弊 , 也 是 個 世 故 的 人 , 會 你 好 些 做 人 道 理 。 你 把 難 堪 的 事 說 出 來 , 他 耐 心 聆 聽 後 , 會 以 正 面 的 態 度 , 溫 和 地 訓 示 你 一 番 , 然 後 你 收 拾 爛 攤 子 。 「 良 師 」 , 大 多 是 隱 形 的 智 者 。
再 加 上 一 堆 「 豬 朋 狗 友 」 。 試 想 想 , 獨 個 去 吃 「 一 哥 火 鍋 」 , 多 麼 的 淒 涼 。 火 鍋 一 向 是 用 來 聯 誼 的 活 動 , 集 齊 甲 乙 丙 丁 戊 , 大 家 嘻 嘻 哈 哈 的 吃 一 頓 , 其 間 又 可 互 通 小 情 報 , 這 才 是 生 活 啊 ! 又 或 者 , 大 減 價 時 , 少 了 豬 朋 狗 友 , 就 沒 人 陪 你 去 消 費 了 , 獨 闖 商 店 是 孤 單 的 , 有 人 與 你 柴 娃 娃 去 試 衣 試 鞋 , 才 會 破 財 , 才 會 振 興 經 濟 。
當 然 不 能 缺 少 的 , 還 有 「 好 同 事 」 。 朝 九 晚 六 , 幾 乎 比 家 人 更 常 見 的 同 事 , 假 如 是 群 不 好 惹 的 男 女 , 例 如 喜 搬 弄 是 非 / 愛 組 織 小 圈 子 / 好 欺 善 怕 惡 , 那 就 真 是 人 間 慘 事 。 找 到 好 同 事 , 比 找 到 好 工 作 , 有 時 更 令 人 喜 出 望 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