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2, 2006

認識元朗。

元朗給外人的感覺,是郊外。我住了元朗接近六年,一認識新朋友,別人開口問我住哪,我答「元朗」後,那些「城市人」大都呈現出一臉好奇(或驚訝),接著,我總會聽到如此的評價:「哇,好遠喎!」「元朗?你中環返工咪來回幾個鐘?!」眾人露出一副替我辛苦的樣子之餘,大概腦裡想到的,是元朗還是個未被開發的小區域。而我,是個住在元朗的菜農之女。

讓我來告訴大家,現在交通很便利,由元朗直出銅鑼灣,乘一程巴士,也只是45-60分鐘的事。還有西鐵輔助,可以更快到達市區。各位善長,請你們別再以有色眼鏡來看待住在元朗(或更僻遠)的人,我們也有尊嚴的。

對元朗的深刻印像,有三。其一,是每逢假日,其實元朗比銅鑼灣或旺角更擾攘。就因為一車一車的城市人想來郊外探秘,於是讓本已充斥好些原居民的元朗,更加擠迫。天!你可實地試察,假日的元朗,是針都難插進去的,而且每到傍晚,968巴士站都堆滿了人,比去輪米更壯觀。

其二,是價廉物美。銅鑼灣賣$10一底的「雞蛋仔」,元朗只需$4。味道一樣的,別怕。你去看看街市售的蔬菜,$5元有兩斤呀菜心!!吃到你死都得啦!街坊式麵包店售的大麥包,$3一個!還是每半小時出爐一次。總之,什麼都便宜。

其三,沒法子,畢竟這區有點人口老化,而且也多新移民,於是人的素質就比市區的顯著下調。走在街上,沒人會看燈號過馬路啦;也隨時會有伯伯吐口濃痰在你腳下(或鞋面);人們都習慣橫衝直撞,卻沒意識道歉;媽媽拖著的小孩,是髒兮兮的,也沒禮貌;在街上最惡的,是亞叔亞伯亞嬸亞婆這類角色,千萬別惹,否則你會被他們罵足你幾代。

而這,就是我住了接近六年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