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04, 2006

佟先生的食評。

明報Book B向來是本好讀物,我這種普及文化熱愛者,最喜歡看Book B這種貼近現實的雜誌,起碼那是大眾的東西。用來消遣的東西,無須去講抱負吧?

Book B有個專欄,開了沒多久,由佟鎮南主理(佟:音「同」。別有邊讀邊,我會笑你)。佟先生先前常常夥拍謝寧,講飲講吃,又一起創意無限地設計一些菜式。現在新開的那個專欄,叫「獵食報告」,顧名思義,是與友同去各大小食肆試吃。

我喜歡看的原因,是佟先生常常彈那些食肆。是大刀闊斧地彈,沒一點餘地,譬如他會說:「……作為梅香角色的蜆肉和蝦都不新鮮,也沒啥味兒,肉霉霉的,都挑開不吃。」(嫌食物)
「……我們就坐落地玻璃門旁邊,不住駛近的汽車,車頭燈把我們照得像舊日雜差房大光燈下的鼠竊狗偷,也讓我們聯想到電影【第三類接觸】遇上UFO的場面……」(嫌環境)
「……於是找著侍應來問,侍應很無辜地說,好像是什麼深海魚吧…問了等於沒問。」(嫌服務態度)

還有這段,我超贊同:「上海口味就是大鹹大甜,加上店東以一些上好的材料或搶眼較易討好的口感為主調,其他枝節慳得就慳,也不講究全盤平衡,大玩粗線條,在很多有餘錢又味蕾習慣大上大落的人來說,這是人間一等美味。」(品評灣仔聖佛蘭士街33號地下那間「一碗麵」)

這才叫食評呀!最怕看那類有對情侶在嚐吃之類的食肆廣告,男的豎起大拇指,讚:「好好味呀!」女的橫起個V字手勢,「好鮮味呀!」真是,假到呢……。要不呢,就兩個都展示出世間難得幾回嚐的樣子,又舔舌又一臉期待,作狀到我想撕書了事。

食評呢,最好求真,別一味人云亦云,明明普通都說到好好吃,沒人愛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