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7, 2010

音樂之夜。

Berezovsky plays Tchaikovsky。當四月頭的某天,D跟我說,他在很小的時候,已央求爸爸送他黑膠的古典樂唱片時,我就暗自決定,一定要找他陪我去看這個演奏會。

本身不太懂音樂的我,只知道「喜歡」與「不太喜歡」。我喜歡聽鋼琴演奏,至於是什麼作曲家、哪首古典樂出名、屬於什麼大調、那樂章的歷史之類,我統統不懂。說近一點,過去的兩年裡,我約過好些人陪我去看古典樂演奏會。我猜,赴會的人都非常給我面子,因為即使去到睡得像頭死豬(!),但他們還是會去的。我很感激………。那即是,這麼久以來,還未找到一個真正熱愛古典樂的人,與我同去。所以,那天D跟我聊起古典樂,我就暗暗地,心裡歡暢起來。

**註:雖然他的樣子很古惑,不時又惡形惡相,有時還很口賤,竟在進餐時,跟我大談如何「暢玩女人」經,最經典的,有這句:「最緊要過吓手癮丫嘛!」(咩人唻架!但他又很懂古典樂喎……還學過小提琴!)

演奏會主要分為兩段,頭段是柴可夫斯基的作品。好聽。D坐我旁,專注地聽著演奏,偶爾會以手微微的打著拍子,他是真心地喜歡聽哦。我有時會想到那些,為了陪我才進場的人,我其實會感到有點不好意思,像浪費了別人的時間。

Piano Concerto No. 1 in B flat minor, op.23 (Martha Argerich, 1973)
**我較喜歡you-tube上的這段 (不過是爛尾的)



第二段,不知道是什麼(Sergei Prokofiev - Symphony No. 5 in B flat, op.100)。場刊寫是關於打仗/戰後的感覺。怪不得有點吵,累我睡不穩。散場時,我跟D坦言,好慘呀剛剛,明明有幾段想睡,但總在最睏的時候,又奏出鳴耳的鼓聲,像中了地雷一樣,我完全睡不到囉。(咳咳……我是不是該假裝到好欣賞那場表演呢?話晒,是第一次約會,去看這種充滿藝術交流(?)的節目)(但是,患有渴睡症的我,是不會假裝的!因為我當時真的好想睡!)


聽完古典樂,接著他帶我去了亞士厘道的“Ned Kelly’s Last Stand”。因為前陣子,跟他提及想聽現場演奏的爵士樂。那裡好熱鬧,每場爵士樂約20分鐘(其實我沒了時間概念,大約20分鐘吧),整晚有幾場。坐在有點吵的酒吧裡,我心情愉快。其實禁煙也不錯嘛,起碼在密封的酒吧裡,我們還能嗅到清新的空氣(可想而知,想到這些的同時,我多麼的遊魂)。同行的那位仁兄,既喜歡優雅的古典樂又愛熱鬧的爵士樂;愛讀歷史又愛看潮人雜誌Milk(還要是book b那些靚模);平時常想遭質我但偶爾也會待我好………很有點精神分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