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3, 2010

你總受之有愧。


在夜半,有人拿著電話,唱一首老歌給你聽。也許因為那歌,適合在微涼的夜來點奏;或者對方的歌聲悅耳;可能你有點意亂………二百個理由交集起來,你忽然覺得,原來簡簡單單的,有人唱一首歌給你聽,你已感到好滿足。

像你這種賤命的女工,從來是沒人對你唱過歌的。………好像也有過吧,但那人你不喜歡,所以想馬上撤退。人總有雙重標準,喜歡與不喜歡的人做出同樣的一件事,我們的反應都有莫大分別。
(雙重標準例子:我愛與喜歡的人親親密密,吃飯時我會坐近我的朋友們;閒逛時我會貼著她們來走(很冤);臨別時要來個擁抱。我喜歡那種親密的感覺。但試過被不太喜歡的人來關心(其實他只是出於善意),很簡單地拍一下我的肩膀,我也馬上厭惡起來。感覺如被非禮。)

你知道有人一直耐心地,聆聽你的所有心事。甚至你不說,他也有能耐猜到。那人向來包容你的肆無忌憚。是的,你以任性見稱,因為你打響旗幟,說那才是真實的自己。你問,為什麼你要待我好呢?對方答,沒有原因的,我只是想那樣做。而且,我不想讓你感到任何壓力。然後,你暗裡嘆氣,沉默良久。

你在黃昏時份,跟友提及,想要某個型號的馬戲團玩具。只是說說而己,沒料到事隔兩小時,對方約你在車站匆匆打個照面,為你帶來那盒巨型玩具。你說,傻的嗎你怎麼真的去買了?對方說,只想單純地待你好。你把玩具抬回家,然後心裡立誓,以後不再亂說想要什麼什麼。

有人持之以恒地,天天捎你一首詩,幾張圖片,為期接近兩年了。只是你一直忙著,鮮有回覆。有一天,對方問你,你試過等人嗎?後知後覺的你,忽然明白過來。原來圖片裡,是關於漫長的等待。

你總是粗心大意,粗枝大葉。所以,你總是覺得受之有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