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6, 2010

說故事時間。

這個故事是上週吾友唸給我聽的,也是出自「阿濃說故事100」裡。這是一個關於蟬的故事。

吾友先問,你知道為什麼只有雄性的蟬會叫,而雌性的蟬是默不作聲呢?而蟬的叫聲,就好像「知了……知了……知了……」一樣,你知道原因嗎?沒人知道的,只有阿濃知道。

我的反應是:吓?!真架?!點解佢會知架?!
友:低能!我照本書讀咋。
我:……………………(唉,有時候聽吾友說故事,我都不太清楚有多少成是阿濃寫,而又有多少成出於吾友的即興解說,弄得我很迷惘。而且吾友爛gag連連,明明故事時間是該讓小朋友靜下心來,準備睡覺的嘛,但有時聽完吾友的故事,會火都唻埋)

繼續回到故事裡。話說很久以前,有一對夫婦,太太非常勤奮,日間在田裡努力耕種,黃昏回家又要打理家頭細務,好繁忙。而丈夫呢,則每天只顧著喝酒與睡覺,還去賭錢,完全不事生產。(疑問來了:1)他丈夫是藝術家嗎?2)太太有被虐狂嗎?有這種丈夫還不離婚?!咩故事唻架?!但ok,我是乖的小朋友,聽故事,是不會駁故的)

有一次,丈夫又要出去喝酒,太太就跟他說,喂順路買點醬油回來吧,丈夫敷衍地答,「知了」(疑問又來了:他哪來的錢去喝酒呢?若果是他太太給他的,好有問題囉!但我還是忍著不駁故,很乖)。結果,丈夫當然喝得醉醺醺回來,怎會記得買醬油。又有一次,天快下雨,太太跟丈夫說,喂你一會兒記得幫我把掛在外面的衣服收回來。丈夫答,「知了」。最後當然也是沒有。(嗯,大家知我記性差,總之發生了兩件類似太太叫丈夫做的事,而他雖然答應了,過後卻又忘得一乾二淨)

然後,有一年,他們生了小朋友。(我的疑問又來了:天!跟這種男人半天都想自殺死,還跟他生孩子?!黐線的嗎?咩事呀?!我實在實在實在好想駁故囉頂)。有一天,太太跟丈夫說,我現在下田工作,但灶間正在煮著東西,你幫手看看火好不好?丈夫又答:「知了」。

太太在田間工作時,嚇見陣陣黑煙由家那邊傳來,於是拔足狂奔回家。看到家裡失火,她救兒子心切,跑進火場,結果,一家三口都沒有出來(葬身火海!)。之後,每年的夏天,都有一種昆蟲在樹上大聲叫:「知了知了」。大概是丈夫在懺悔吧。完。

我(的即時反應):咁個小朋友最後點呀?
吾友(很不耐煩):咪燒Q死左囉。
我:!!!!!!!!!!!!!!!!!!!!!

這究竟是個什麼故事來的?究竟適不適合說給睡前的小朋友聽先?十級恐怖囉。現在我一聽到蟬叫,就想起這個故事,很有點毛骨慓然的感覺。我的友,在玩嘢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