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01, 2010

有型。不有型。

原來,一切都是假像來的。

以前覺得自己不有型,對於人際/交往很是膽怯,怕得罪別人,怕自己沒力承擔得罪別人的後果。但隨著時日的流轉,我漸漸明白到,有什麼好怕?我又不靠那些人吃飯,幹嘛要委屈自己,對著不想應對的嘴臉呢?我並沒心思討好全世界。

我開始學懂做回自己。忠誠地面對自己。對不想應酬的人,冷笑一聲,然後走開。有時連冷笑一聲都費時,很吋。那時候,我覺得自己是獨立的個體,無須向人交待,不必諒解別人感受。常說/常想的,是:「與我有關嗎?」

然後,那樣地過了一陣子。生活中沒什麼缺失,只是,也許因為過於我行我素,變得有點不問世情。世情,不是指社會時事,而是人間冷暖。

不知何時開始(嗯,也許是多年前,去做義工開始吧……),我的個性又因循外來因素,而有所改變。現在我依然盡量忠於自己的想法,言行一致。只是在某些十字路口,我偏向讓自己先去理解,以及具備「同理心」。

我不想有人為了我的言行,而感到不快。於是在有限的能力內,我會將自己做好,起碼,不再像以前般,妄顧別人的感受,而擅自將真實的自己呈現出來。

是的,原來我並不有型。依然會害怕別人因我,而情緒受損。以及,害怕讓別人因我,而難於下台。

原來我還是做不到將世界擱於一旁,隨心地做回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