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7, 2010

明修棧道。暗渡陳倉。

自知中文底子欠佳,所以盡量多看書,少說話。今天與飽讀詩書的D通電郵,他忽然在電郵裡說了句成語「明修棧道」(!)。我問,是成語來的嗎?他告訴我,那出自「三國演義」。哇)))))))))))))))))))))))))))))))))))))))))三!國!演!義!我已十多年沒再碰那兩本書。果然真是飽讀詩書呀吓!

火速回家後,在書架上找回上下兩集的「三國演義」。那麼厚,好茫然,不知怎麼找。

WELL,隨後這位大哥傳我電郵,寫了四個字,「兒童讀本」。

哇)))))))))))))))))))))))))))))))))))「三國演義」的兒童讀本!好厲害呀!原來他小時候,已飽讀兒童版的文學巨著了。我是二十歲才去唸的。……抑或,他現在幾十歲人,還在看兒童讀物呢?………

ZZ成語動物廊(動物?)解說:韓信表面上派兵修複棧道,裝作要從棧道出擊的姿態,實際上卻和劉邦統率主力部隊,暗中抄小路襲擊陳倉,趁章邯不備取得了勝利。這就叫做『明修棧道,暗渡陳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