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1, 2010

關於那本書--阿濃說故事100。


有人問,讀「阿濃說故事100」給我聽好不好?我原先一直以為,那書的來歷不明,該是不知從哪裡拾回來的。後來弄清楚,原來是買來的。應該說,是因為我,而買來的。有點。受。寵。若。驚。

然後,讀故事計劃開始了。

剛聽了一個故事,簡敘如下:漁夫有天拾到一個樽,打開後,內裡的一個巨人走出來說要吃掉漁夫,聰明的漁夫說,你那麼巨型怎會被人收進樽裡呢?巨人不忿氣,示範一次,結果漁夫成功將牠制服,再扔回海裡。十年後,漁夫又拾回那個樽,又再打開(好蠢!),巨人又出現。巨人好憤怒,說今次一定要殺死漁夫。漁夫又照辦煮碗,結果巨人說,好呀我示範一次你睇吖!於是拍拍手,將漁夫收進樽裡去。巨人得戚地表示,同一個將他制服的方法已不管用(類似啦,因為說故事那人看來好眼瞓,講得不清不楚)(也因為我記性不好啦,我都好眼瞓因為!!)

我聽罷故事,就說,漁夫好蠢呀,若是我,再遇那個樽一定不會再開。
那位:過咗十年,一是忘了,二是個樽已經同原本既有分別。又,人經常會犯上同樣的錯誤。

對呀。我們都善忘。忘了當初被傷了的心,忘了自己總會跌進某些陷阱,忘了自己是何種人………而且,我們確會常常犯上同一種錯誤。因為掉以輕心,也因為高估了自己,低估了別人。

無論怎樣,那是一本好書。但,也要有個適合的人讀才好。不止是讀,而是事後他/她能與你一起討論一陣子,給你一點什麼樣的啟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