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8, 2010

琴棋書畫 ,樣樣不能。

記得前陣子,吾友eva曾跟我說過,「喂你好勁喎琴棋書畫樣樣皆能」。那時我就想,呀玩嘢嗎你?!我好像沒有什麼,可以持之以恒。圍棋學了大半年,期間好想死,對於一個欠缺邏輯,思想又不太清晰的人而言,去學圍棋等同跳崖。說過了,其實去習泰拳可能更適合暴戾的我。不過呢,圍棋的確可以讓人靜下來,去思考思考。

水彩/水墨持續地學,但也不精通。主要當然是沒有畫畫天份。但更重要的,是水彩/水墨主張寫實,我是個有點天馬行空的人,實在畫不出那些實物的神髓。你叫我畫一座黃山,我可以畫成一塊老薑。而且還會幫它,加上一雙眼睛。導師往往看到這種情況,都久久不能言語。好可憐,遇到我這種學生。

書也看得不多,既不廣也不全面。很井底之蛙。

琴呢?嗯,幸好,還在學。去年年底至今,都半年多了。說件事給大家知道,關於不知天高地厚的我,的一件事。前陣子,與b小姐通電郵,談到習琴的苦與樂。我說,好喜歡爵士樂呀,正想開始學習。那時候,完全沒接觸過怎去彈奏爵士樂,只覺得看在眼裡,很簡單,甚至可以亂彈都ok喎,像那些free jazz一樣(!)(果然是不知天高地厚呀吓!)。身為莫札特托世的b小姐知道我要彈爵士樂後,現出大驚的神色來(電郵裡也可顯示出那種震驚,可想而知,有多震驚),她說,彈了幾十年的琴,到現在為止,還彈不好爵士樂啊!咳咳,當時我就想,「哈我真是一個天才啊!」(*註:請留心,那時我還未開始選曲練習)。

結果,屬於音樂智障的我,彈了接近兩個月的某首爵士調子,還是支離破碎,溶溶爛爛。原來,古典樂相對地,容易彈奏一點。因為爵士樂的拍子與指法,對於我來說,都好難掌握。

我當然明白獻醜不如藏拙的道理,但我不介意在親密的人面前裸露。是以,錄下那段彈得溶爛的曲調,以電郵傳出去。只想說,我有努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