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05, 2010

天生悲劇-科學怪人。

去葵芳劇院看話劇「科學怪人」。唉,那裡的椅背較矮,不是睡覺的好地方。明晒。

上半場前中段(?),我忽然睏得好交關,心想,不如閉起雙目養一陣神吧。怎料,就睡過去了。夢中(?)的境象,像眼前的百葉簾不停被開合一樣,時明時暗,我勉強睜開了眼,妖,原來是V小姐把手伸了過來,不停在我眼前晃動。唉。後來我索性把身子滑下去,將頭擱在椅背上(很無賴的睡姿),睡了一陣子。

+++++



話劇分享:「中英劇團」今年的重頭劇,就是籌備了九個月「科學怪人」。好看嗎?嗯,我只能說,香港其實未曾改編過這種需要道具/化粧/集科幻於一身的經典故事。算是少少創舉吧?所以總括而言,是合格的。略嫌情節進展得慢了點,而且有點平舖直敘,沒什麼驚喜。科學怪人一點也不科學怪人,不過我當然明白,這是現場話劇,而非4D的電影。

科學怪人是四大怪物(還有人狼,吸血彊屍與木乃伊)中的其中一員,他是最最單純的,沒有野心,來到世上的終極目標,是只想尋愛。話劇裡有一幕我覺得好看(在下半場的,當時我已精神了很多)。科學怪人來到荒野的一戶人家,看到他們在寒冬需要幫忙,就悄悄地伸出援手,例如去劈了好些柴給他們生火啦,又去掘了好多薯仔給他們過冬啦。那戶人家,以為是天使顯靈(白痴!),滿心歡喜。後來這家人,會每個晚上,放一個麵包在屋外的草地上,喻意是給天使的回禮。科學怪人在那裡,偷偷地學懂了施與/回報/愛/友情。

我當時就想,呀他真的好單純呀,那戶人家說想什麼,他就去做什麼,要是遇到攻心計的人怎麼辦?好可憐囉他。不過單純的人,最終的結局都是好悲的。後來這戶人看到科學怪人的真身後,也嫌棄他,將他趕走。

我當時又想,看!是不是抵死呢!?又何必自作多情?投其所好並不能長久,把最真實的自己呈現人前,那才可以長久。一段關係,若果不是平等建立,就變成不健康了。

散場時,v小姐一直在追問何解我又在這種時刻睡覺。唉。我想的嗎?!

又,昨天見到我的讀者(?)Raymond。好開心。也謝謝你的冧酒提子古古力。有機會,我非得問問他看完後,有什麼想法。(或者他也睡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