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ing posts with label 文娛節目. Show all posts
Showing posts with label 文娛節目. Show all posts

Thursday, April 23, 2020

西部世界-(2)。


大綱:你可以在網上找到。

首先,我幾乎可以肯定每個初看這劇集的人,都會馬上被吸引。整個劇情完全就是科幻之王。當然也會出現極端的現像,就是看了幾分鐘覺得不好看,繼而認為是劇本/劇情/導演的問題。原諒那些人,他們只是沒有去過西部世界而已(我去過嗎?!)

Dolores & Caleb --- 現代版壽星公與孫悟空

第一季與第三季的Dolores有很大的反差,就像天天都被人虐打的良家婦女,忽然有天露出兇狠的眼神拿着剪刀來削你的生殖器一樣,這期間是說變就變,而且那把剪刀從哪裡來?第三季裡她真的變成神通廣大,什麼也能控制一樣,明明她只是一個甜美但目不識丁的牧場女!!

最沒趣味的男人,絕對是第一二季裡的TEDDY!根本就是一個兵。而且是悶悶的兵。


第三季的男主角是誰呀?怎看都不覺順眼!不俊俏,額頭像壽星公般寬大,不就是芸芸眾生中的一個普通男人嗎?OKAY我明白,他的角色本來就是大都會裡任何一個男人,是他也是你和我(但我們就是接受不了自己的平凡外表嘛)。


第一季裡的William,要看到最後才知道,原來你就是William?!然後很多謎團也會在腦裡打開。反而我最喜歡的角色,是剛去樂園玩的William,他還相信愛情,為了愛情所以赴湯蹈火,但最後又被愛情摧毀了自己的信念(然後在樂園中長久戰了幾十年)。

想起在BLACK MIRROR第四季第一集USS Callister裡的James Walton,即是William(真名是James Raymond Simpson)。雖然他不是主角,但那時的感覺,就是我超喜歡這類型的男子(整個人擁有溫文爾雅的氣質但又不失有點壞男孩的感覺..........(馬上想尖叫))。

題外話:BLACK MIRROR拍了這麼多季,SEASON 4的第一集依然是我最最喜歡的。







Thursday, April 16, 2020

西部世界 (1)。

女主角Dolores(右二)就是N年前True Blood裡的Sophie-Anne女皇,也是我最喜歡的角色之一。


當大家前陣子鬧哄哄地談論着西部世界(WestWorld)的時候,我還不知就裡。上網看了幾張劇照,興趣大打折扣,只是一套關於西部牛仔的勾心鬥角片吧?興趣不大。

然後,有一天,大概是神的意旨,在找不知什麼資料的時候,看到西部世界的大網。(((((((((())))))))))這不就是我最愛的科幻劇種嗎?再造人+未來+不明的情慾愛恨………唔得!要馬上進入西部世界才是當務之急。

未看這套(暫時是)三季的電視劇前,首先你要問問自己是否一個邏輯性強的人?因為第一季還好,去到第二季,基本上是出現了甚多的時間線(是六條還是八條?!我也數不清了),故事不停跳來跳去,你要非常清晰地知道自己在看什麼,在哪個時期,有誰跟你在一起(?)。如果你連看第一季都有點困難的話,在第二季時你的腦袋會被燒壞。

而我嘛,基本上已是個甚有潛力的科幻再造人了,加上強強的福爾摩Z頭腦,所以都不成問題。………只是偶爾還是會懷疑,呀其實自己係咪接待員呢(接待員就是西部世界裡的再造人)?!

再值得一提的是,劇集在片頭的剪接及音樂都非常的動人,從來我看劇都是將介紹飛掉,但只有這套西部世界,每集我都願意坐定定欣賞片頭。甚至有想過,重拾彈琴的樂趣,因為西部世界的樂章真的超美。


**大家要有心理準備,接下來我該會絮絮不休地跟自己討論西部世界一段日子。






Monday, July 04, 2016

Carlos Acosta -- A Classical Farewell

上週與曾學過芭蕾舞的友去看芭蕾舞。我常覺得,能與吹奏樂器的人去聽JAZZ;能與研習國畫的人去看畫展;能與馴獸師一起逛動物園等等,都是人世間的美事,因為那能讓你獲益良多。常言:活到老,學到老,如果每天都能學到一點小事/聽到一些實體的經驗,那不是很好嗎?


究竟Carlos Acosta是誰呢?我也不知道,我只是喜歡看人跳舞(尤其是Flamingo Dance)。友說這位古巴的芭蕾舞王子簡直是技驚舞壇,跳了很多年的舞後,都是時候退下來。我上網看了他的網頁,又在YOUTUBE看了幾段他的舞,很是精彩。

一直覺得舞者都該是高佻清瘦,一副不吃人間煙火的模樣,但他卻顛覆了我的概念。身材健碩而且肌肉發達,未看過他跳舞,會認為他是每天要吃大啖肉的健身教練,也會懷疑他真的跳得起嗎?

……然後,看過現場的表演後,真的深深折服。看似充滿力量與爆炸感的身形,卻擁有身輕如燕的體態。那種違反地深吸力的空中停留;那種看似不費力的躍姿;那種俐落的旋轉及穩健的落地,種種的表現都讓人嘆為觀止。


每次看完舞蹈表演,尤其瘋狂旋轉的芭蕾舞,在散場後,都有衝動在文化中心後面的空地自轉一下,除了自轉也想凌空一字馬,更想像舞者一樣在空中躍起,然後微笑。………實不相瞞,這種想法其實也實現過一次。幾年前某次看完芭蕾舞,真的在散場後自轉起來。但現實啊真是殘忍的!你看來很容易的動作(??!!),原來是無可能做到的!總之,畫面就像一個矮東瓜在地上滾來滾去一樣,十分摶打。





Monday, June 13, 2016

FOXGLOVE。

上上個週五(03/06/16)確實渡過了一個超愉快的晚上。

D早前提及帶我去聽爵士樂,又把地點傳給我。我口說好好好但想到幾年前有次去尖沙咀亞士厘道的某間JAZZ BARJAZZ的經驗,哇現場環境又吵又亂,燈紅酒綠簡直儼如現實版SIN CITY,回想起也感到有點不安。

幸好,這次的場地,在中環。應該衰極都有個譜吧?!

JAZZ BAR的名字叫FOXGLOVE,在雪廠街。閒日也有駐場的JAZZ BAND表演,但我們去那天,剛好請了外來的樂隊表演。是隊來自日本的JAZZ BAND,叫Bloodest Saxophone

先說FOXGLOVE。簡單點來說,就是Too See and To Be Seen的格局吧。地方不算大,劃分為兩個區域,一邊像餐廳,可以進餐也能喝COCKTAIL,現場表演就在餐廳的盡頭。另一邊是酒吧,只設站立的地方。門票可在網上購買,早鳥有優惠,若果WALK-IN的話會貴點(宇宙定律)。

整間餐廳給我的感覺,幾有格調。坐在裡面的人,也頗decent。庸俗點說句吧,就是(環境)已值回票價!

買了票的人,送KRUG的香檳一杯。而我可以告訴你,一杯酒無可能捱到整個晚上的,故此你非得再點飲品。嗯生意嘛就是這樣,不靠那點酒水,怎維持成本及利潤(簡單點來說,就是酒價非常進取)。


Bloodest Saxophone @ Foxglove, 3 June 2016

表演,精彩絕倫!有台型的saxophone手,令現場陷入瘋狂。這場show是我這幾年看過最最拍案叫絕的。





Wednesday, March 30, 2016

Diana Krall - Lets fall in love



看過Diana KrallLive In Paris影碟,那種精彩法,非語言可形容。然後,得悉她的亞洲巡迴演唱會,香港也是其中一站,馬上買票。

今年的1月,最冷的那天,我們去了香港博覽館。我記得那天我穿得像隻人形粽,但都不敵場館的低溫,黐線的嗎幾度氣溫還開冷氣!

現場看,與在影碟裡看到的,基本上同出一轍。同一時間又彈奏又唱歌又微笑又撥頭髮,而且態度從容,真的怎夠她來。重點是,那天才兩度,她卻只穿了一條TUBE-TOP的裙子!

非常非常精彩的演唱會。








Friday, March 20, 2015

主角與電影。


*近日在看Penny Dreadful第一季,播了接近一年到今天才看,是因為之前在極度眼瞓的情況下看了半集,直覺是劇集悶而讓我呵欠頻頻的………近日無意中把下半集也看完,很精彩。好些對白寫得像詩那樣美,嚴選的字,讓人聽後再想,想著那些意境。配樂方面尤其精彩,弦樂的交集,帶動著一幕又一幕的迂迴。若然劇集沒了音樂配襯,將會失色不少。

*EVA GREEN是我喜歡的女星,十多年前看DREAMERS時已對她驚豔。隨著日子的增長,對她,是有增無減的喜歡。不過歲月不饒人啊!十多年後的今天,即使塗上化粧品也無濟於歲月在她臉上的劃痕,她憔悴了,有點老態了。但我還是喜歡她。做過邦女郎(Casino Royale,花樽);做過TIM BURTON裡的怪女郎(Dark Shadows,垃圾片);做過罪惡城裡的蛇蠍美人(Sin City II,雖然此片隔了十年才拍續集,但我覺得看後沒有失望,幾好);做過戰狼裡好勇擅戰的女將軍(300:Rise of an Empire,這套很精彩,她的眼睛是長方形的,所以化了煙燻眼後,絕對兇狠有餘,適合造型!;還有一些看後即忘的角色(The Golden Compass, Prefect Sense………),但我最記得是她在DREAMERS裡的大片乳暈。如果你有看的話,你該明白我說什麼。

*Robert Durst的懸案,竟在無意中在未關掉的錄音裡承認了自己犯下的殺人罪,真的很具戲劇性。這新聞一出,我即時想到前幾年看過的「All Good Things(也算是悶片,不過當時因為Ryan Gosling,我幾乎將他主演的所有電影看盡)。當時看畢電影,上網看了些關於億萬富豪的花邊新聞,孤癖/貪財/狡獪都是對他的形容。我倒想知道,當初他與妻子那麼甜蜜恩愛,為何後來會變成互相憎恨(電影版本,真實不知道)。

*大家都說「Gone Girl」好看。其實Rosamund Pike之前拍過什麼呢?我記得她也做過邦女郎(第二主角),又做過戇豆先生之特務系列裡的女主角(對!這種電影我也會看,WHAT THE……..),印像深刻的是Barney’s Version,她做Barney的太太,由年青演到老年。我喜歡她的聲音,起了一種讓人感到穩定的感覺。

*Gone Girl」延伸到Neil Patrick Harris,第四季American Horror Story Freak Show)他在尾段出場(自薦而得到的客串),很有張力的一張臉。

*Liam Neeson又來了!每年都有一兩套他的電影,也全離不開縛架黑幫追殺、低落後酗酒、辣手警………去年有Taken 3Non-StopA Walk Among the Tombstones,今年暫有Run All Night……..飽不飽滯不滯?嗯,其實我依然未看厭。迅叔依然是我的頭號偶像呀~~~~~~

*我只入過戲院看過一次歌劇咁大把。大概是四、五年前吧,在太古城的戲院,$180一張票,看了三小時(中間有一個BREAK)。期間,來自後面的觀眾狂吃薯片,而其聲浪實在太大,令到與我同行的那位仁兄很不耐煩,我在小休時說,睇戲梗係吃薯片架啦,這不是真的歌劇啊大哥!令我更不明白的是,為何散場時竟有人拍掌囉!這不是真的歌劇啊大哥,只是在播片而已……(是我不投入嗎?)其實在香港看歌劇,也算是奢侈的娛樂,動輒上千元一張票(當然你也可以選擇最便宜的票種,三百多元,但坐在山邊)。現場看,與螢幕上看,是兩回事。
 
 
 
 

Wednesday, October 19, 2011

【中山.逸仙】大型歌劇。

@先申報立場,本人看的文娛節目,多以真金白銀付款,故此立場不偏不倚,最多,只是有時言辭間不太留情面而已。自己付款就有這種好,不好看,可以馬上割凳,嘿嘿。

@這場大型歌劇真的好勁,我看後都不知多想即時衝回家記下來。

@先說門票,有大概四成以上的座位,都被劃分為最貴的門價(週六價$880)。而我有幸以三折的價錢,買到$880的門票(即$264)。不要問我從什麼途經取得低價門票,這個社會,從來都是很黑暗(?)的。

@當晚(15/10/11)好些達官貴人蒞臨,坐我們前一行的,是董太(趙洪娉)與她的朋友們;坐我們再前一點的,是xx處的處長;坐我們斜對面的,是xx發展局的董事(總之是一大堆常在新聞裡看到的名人)。

@我這麼大個人,其實一次唱中文的歌劇也未看過。心裡自是有點期待,而且,是莫華倫喎!「自家烏冬」~~~~~一想起他宏偉的歌聲,馬上心生折服。

@歌劇一開始,是群唱,大堆演員堆在一起合唱起來。就在那一秒開始,我知道,瀨嘢了!究竟他們在唱什麼呀?!

@你是無法跟蹤到字幕的(以國語演出,全場只唱而一句對白都沒有),因為那種節奏,你完全猜不到,捉不到路。嚴格來說,是沒有節奏可言的,一句要唱出來的對白,像「所有廣州的達官貴人今天聚在這裡碰杯」,他們可以"所有所有所有"地重複幾次,才唱下去,但你不會知道,在哪個位置上,他們會重複囉。

@故此,不看字幕的話,你完全一頭霧水。都算了,最慘是,所有唱出來的字句,是沒有音節的,很平板,像唸喃嚒經。

@(好可憐,一個聽古典樂的人,完全無法融入現代歌劇的領土……故此,不到五分鐘,我已睡著了。而且,睡得很死)

@在睡夢的過程中,旁邊的D不時拍拍我的頭,又摸摸我的臉,他每一次有這種小舉動,我就會微微一醒,當時就想,好溫馨呀他在這種時候還那麼痴纏(?)。

@OK,後來才知道,原來是我發開口夢!!!他怕影響到其它觀眾,不得不拍打沉睡的我!天啊~~~~~自家烏冬~~~~~~~~(癲左)

@睡了好久,忽然醒來。看到他們還在唱喎,也只好集中精神去欣賞。畢竟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我們是應該尊重任何一個藝術工作者的(睡飽了就說這種話,真的不是人啊!)。

@不過我也醒得及時,因為離上半場休息,大約只剩下五分鐘。換言之,我全場只看了十分鐘而已。

@好看嗎?………還用問?!我只能說,自己不太適合看現代歌劇吧。不過服飾設計,看得出相當大手筆,也很瑰麗豪華。是「源blanc de chine」贊助的。

@下半場,沒看,去了麥噹噹吃雪糕。完。

Monday, June 20, 2011

文化中心。柴可夫。梁喜媛。

上週六去聽梁喜媛的「第一鋼琴協奏曲--柴可夫」。與香港管樂團合作,自然是在文化中心。我相信常去文化中心聽演奏會的人,也許跟我都有同等的質疑吧?就是文化中心的音響設備,真的糟透。尤其是聽鋼琴協奏。


樂團人多,樂器聲每每掩蓋了琴音,於是我們總在側耳傾聽那道微柔的鋼琴聲,好辛苦。如此狀況,已維持了好長世紀,每次的演奏會都如此。獨奏還好,要是協奏,那必讓人好沮喪。文化中心(康文署?)又怎會不知道這個問題?是不想正視,還是懶得改革?真的好廢。

+++++

柴可夫的第一鋼琴協奏曲,是我好喜歡的曲目。看過you-tube上好多人彈,由出名的到名不經傳的,也曾在協奏會看到好些鋼琴家的演奏,個人感覺,還是喜歡男演奏家多於女的。這種激昂的樂章,男的較能表達到意境,不是說女的不能,只是看過好些表演,還是男的較優勝。

Tuesday, March 08, 2011

39屆香港藝術節。「水滸108-忠義堂」。

雖然今屆藝術節還有三週才完,但可以肯定地說,這個「水滸108」出奇地精彩,即使尚有幾場未看的節目,但已覺什麼都值回票價了。

@果然是文人寫的稿。單看場刊,先被一場文字浴拭亮眼睛。無論是吳興國或張大春寫的序,都如斯吸引。「生命的榮辱與成敗,如菊花綻放與凋零,這群不知死活的盜賊乘着酒興,踏在黃花塚上各自揮灑英雄的夢。助陣的不只是鑼鼓文武場,還有周華健的電子搖滾,獻上狂野的吶喊!」──吳興國。短短幾句,已交待了整幕的劇情。

@幾乎每看完一場文娛節目,我都會拿那本場刊回家。鮮有看到寫得那麼好的前題與內文,故此未看節目,已暗暗在心裡加了分。天知道,有些場刊寫得多爛,與每年的電影節宣傳刊物可以互相比拼一番。(咳咳,是的,電影節的宣傳刊物,是我時至今日為止,都覺得極爛的一本東西,內裡的電影與內文,根本就是牛頭搭上馬嘴,每次看完都要大爆粗口)

@集齊三個台灣當紅創作人(文字:張大春/藝術家:吳興國/音樂:周華健)共同創作的劇本與音樂,加上台灣當代傳奇劇場的演員,以及上海戲劇學院附屬戲曲學校的成員,一起演繹出這個中式的音樂劇(?)。可想而知,陣容多麼強勁。

@周華健的音樂,搖滾+鄉情,式式俱備。上半場尾段,各演員穿著古服,配以搖滾樂,大跳現在勁舞!彈電子結他的小王子(誰來的?但在台灣是個好出名的音樂人)漫不經事地上了台,穿一身黑,Rock友打扮,以其冷冷的面孔,酷酷地彈著電結他,留意:後面則是梁山好漢在大跳勁舞喎!哇好興奮,我說不出地開心!覺得好捧,這簡直是劃世紀巨獻啊!如果這套東西再做,我會游說我身邊的好友去看啊。

@由於坐在第一行的中間位置(我未試過在演藝坐第一行的),與舞台極之接近,基本上站起來,是可以捉到演員的腳了,故此很有代入感(?)。而每每有演員在我們跟前表演揮刀舞劍時,那種壓迫感就直衝過來,真的真的以為那刀那槍會直插過來,很有種4D的效果,害得我不停地左右閃避(後來被同行的人罵我「蠢到死」)。

@真心話,既破格又不失傳統。因為京腔與造手,全都是正宗的,但揉合了現代式的搖滾音樂後,又變成另一樣東西。要在短短兩小時裡,敍述百多回的故事,確是難事,但音樂劇用了點拍攝手法,將敘事與抒情同步進行,時空在不同穿梭,以當下的感懷,回望昔日的經歷,來交待各路好漢如何逐一被迫上梁山的經過。我寫得抽像嗎?就是連寫都那麼抽象,但他們卻能將足本呈現出來,所以我才覺得勁啊!

@服裝只能說是ok,可能要創作/製造那麼多套衣服,有點耗人。不過主角宋江(吳興國)的幾套舞衣,卻極盡奢華之能事。金線水緞玲瓏一身,孔雀藍碧玉翠加上斗大的繡花,讓人目不暇給。

@當然,我也曾擔心,究竟這會是場怎樣的節目呢?進場前,有個洋人剛好經過,D San聽到他說,對這套劇一點概念也沒有。我當時有點心虛,心裡想,若果不好看的話,我就完蛋了。上週的中樂,不是累我差點被人肢解嗎?!.........

@完場時,我不停跟同行的人說,哇未試過那麼開心啊,真的值回票價啊,我又問他,你覺得好看嗎?他說,ok啦(對於高要求的他而言,ok即是已很不錯)(他常常都說我好ok架!嘿嘿)。後來又談到京劇,原來這位先生,對京劇的造手,都略有研究,怎個時候,做些什麼手勢等等。可以與他共賞那些文娛節目,是我這年來,覺得最感快樂的事之一。

Thursday, March 03, 2011

39屆香港藝術節。「The ThreePenny Opera」。


常常說,要嘗試過,你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那是真的。就像現代式的歌劇,去看過聽過,才會知道「呀原來這個不適合我喎」。

向來只看過古代(古典)的東西,還是第一次接觸近代的歌劇。這套「三毛錢歌劇」,由「柏林劇團」主演。在1928年的德國,這歌劇率先首演,然後不知怎的,就成了不朽(?)的傳奇,直至現在為止,也還在世界各地巡迴表演著。

歌劇內容包括了腐敗的政治、貧苦的民生、背叛的愛情,等等。但我肯定,你若能真的感受出以上種種,你簡直是個世上超然的領悟者。若感受不到以上那些情懷,不用擔心,那是自然的。明晒!

歌劇的調子,不易聽。不像古典樂般,你可從中感受到快樂與憂愁。是不是現代式的音樂,樂與哀樂都不太顯著,像現代人一樣呢?男女多數獨唱,沒什麼高中低音的混和唱,而且說話多過歌唱………這些都不要緊,反正是見識見識,不過最悽慘的,大家知道是什麼嗎?!就是我們坐在第四行,而這是一套以德文唱出來的歌劇啊!那麼即是說,要看兩旁的字幕,你才會明白他們在唱什麼。坐在前排的第四行,而又要兼顧字幕,你聯想到有多想死嗎?!簡直是看到字幕,又會錯失了舞台,想專注看舞台上主角的舉動,那麼好吧,就索性別理會歌劇的內容吧!

兩。難。局。面。

晚上八點開場,十一點十五分才散場,友與我都感到很累,當然啦,脖子的運動量驚人啊!

Tuesday, March 01, 2011

39屆香港藝術節。「樂旅中國」。


@家裡有幾張中樂的唱片,而我聽中樂的程度,是依然停留在「黃河頌」、「梁祝」這種層面上。今次破格地去聽中樂,是本著什麼都該試試的心態才去的。事前也沒問準同行的人愛不愛聽中樂,就叫他陪我去了。

@這,其實是一場悲劇來的。唉。

@今年己是「香港中樂團」第五年參加藝術節了,每年他們都有別出心裁(?)的表演。那些表演的曲目,並不是你我耳熟能詳的「十面埋伏」之類,而是邀請一些資深(??)作曲家(由於我對中樂向來沒研究,故此也不知道那些作曲家是乜水),來為他們的表演作曲。………嗯,悲劇中的悲劇。

@節目共有五首中樂的表演,而五首曲目,全都是近代填寫的(甚至是2011年填寫的!),而五首曲中的四首,竟是“世界首演” 。不過變態的我(們)在想,究竟這種那麼令人難有共鳴的曲調,在這裡演完,還有機會去別處再奏嗎?!

@可能近代的作曲家,都有種曲高和寡的個性(?),抑或他們太過銳意創新,將西樂的調子與節奏,注入中樂的樂譜裡………坦白說,我除了不懂欣賞,還很想講粗口。

@試想想,中樂有中樂的章法,西樂有西樂的理論,勉強要融合在一起,只會落得觀眾們皺眉頭。還是給我一段黃江頌吧謝謝!

@又,中樂與西方弦樂的分別是,中樂給我的感覺,是一響奏,總覺得很嘈,有種天子就在頭頂的感覺,我會不其然想到,以前的皇帝聽著這種樂器彈奏,會做些什麼呢?………西方弦樂較柔,中樂則給人一種沉實及悲愴之感。

@當然,也算一場見識。起碼,現在除了蕭及笙外,我還知道了什麼是唐式小阮。以及,原來中樂都有豎琴的。

@散場時,有以下的對話:
D San:咩唻架究竟?!
我(還死撐):唓我點知唧,咁梗係咩都試吓,先知自己鍾意咩架啦!
D San(十級火):我一早知自己鍾意咩喎,唔駛試喎!
我:………………(如此說來,我其實也知道自己喜歡什麼的,只是有時候,祈求新鮮的感覺而已)(哇!!!找死嗎?!)(我只是指在藝術節目方面,OK晒?!)

@經過這一役,我現在十級驚!假如創新又破格的「水滸108」又是這樣(搖滾的京劇喎!仲唔死呀?!),我肯定會被人五馬分屍。到時刀片應該不是割在櫈子上,而是我的大腿上了。驚x100000。

Sunday, February 20, 2011

39屆香港藝術節。「爸爸的選擇」。

藝術節昨天開鑼,開幕節目是芭蕾舞。D San在不情不願的情況下,陪我去看「伯明翰皇家芭蕾舞團」的「爸爸的選擇」。臨進場前,他遇到朋友,寒喧幾句後,回來跟我說,「唉佢真係慘,睇佢都係俾佢老婆迫佢唻!」我馬上回問他,那麼你呢?他小小聲答:「少少……少少……」。………頂你呀!

很久沒看過那麼精彩的芭蕾舞。我是個直接的人,好看的會拍爛手掌,不好看的,會不停打呵欠,甚至睡去。遇到沉悶不吸引的節目,我的心裡就會十分渴望快點完場(卻甚少會半途離場,覺得那很不尊重表演者)。今晚看的芭蕾舞,既流暢又悅目,我與D San都覺得精彩非常。

原來這套芭蕾舞劇,是相當出名的。在1989年已專為伯明翰皇家芭蕾舞團(那時還叫Sadler’s Wells Royal Ballet)寫成。劇中有多場都讓人難忘,我覺得最教人津津樂道的,是Will Mossop(那個鞋匠)獨自製完了鞋後,逐隻穿上,然後試著跳舞的那段。教人看得很快樂,像看到年青人對茫茫的未來,還是充滿雄心壯志,有好些憧憬的樣子。

無論衣飾以至佈景,都一絲不苛,每位舞蹈員的舞姿,都悅目非常。四人舞及群舞方面,也很齊整,在舞台上,呈現出統一的感覺(不知怎的,看本地的芭蕾舞,就是沒有那種感覺)(我有病嗎?拿本地的與伯明翰的來比?!)。

好愉快的晚上。也謝謝你的相陪。別忘了,以後的文娛節目,你都要陪我看哦(無論你喜歡與否!)。

Wednesday, February 16, 2011

拉赫曼尼諾夫--演奏會。

上週六去聽演奏會,關於拉赫曼尼諾夫(Rachmaninov)的。

沒預期中好聽,也許因為弦樂完全遮蓋了鋼琴的音色。之前在文化中心聽演奏會,並不覺得這個問題嚴重,是那個晚上,才覺得需要投訴。在旁的D一直都說,文化中心演奏廳的設備是全宇宙最差的,只是康文署(?)不願正視及修茸而已。


Rachmaninoff - Etude-tableau Op.39 No.2 in A minor


又,下週去大會堂聽中樂(藝術節節目),我們倒喜歡去那裡聽演奏會,音量較好以及那裡讓人覺得好暖和(心理上)。

Tuesday, February 01, 2011

[糊塗爆竹賀新年] ﹣香港芭蕾舞團

上週六晚去了看[糊塗爆竹賀新年]2830012011),過了一個愉快晚上。也許又是因為沒什麼期望,而到後來卻有點喜出望外,於是覺得又賺了(!)。

以下文字既含內容,也含好些無聊想法與對話。

@之前我問同行的人D SAN說,喂一起去看香港芭蕾舞團的新劇目好不好?有「柴可夫斯基」的音樂作伴奏啊!同行的人極喜歡古典音樂,馬上答應了。問題就出在這裡,他是完全不知道那是什麼劇目,明顯只為音樂而去。嘿嘿。
@於是,當去到文化中心,一看到[糊塗爆竹賀新年]的海報時,他馬上不由自主,以呂奇的聲線口吻說了句:表妹~~(很CAM的聲音)。我愕了一然,問他什麼事,他反問我,你不認為那個造型就是呂奇時代的裝扮嗎?(變相在問我,究竟這是什麼劇目呀?)(唓我點知!我只是愛看跳舞………

@節目一開始,現場的道。具。收。音。機。裡播出柴可夫斯基時,我就知出事了。果然中場休息時,收到D SAN的嚴重問責,他本身不太愛看舞蹈,來的目的,只想聽演奏(大概他以為像NUTCRACKER一樣,有樂團在旁現場伴奏吧),怎料呢,昨晚演出用的竟是唱片音樂,他馬上灰過灰燼。

@舞蹈劇目為Firecracker,因為與Nutcracker有點雷同與巧合。 都是在現實與夢幻間游走的故事。Little Clara變成本港的獨居老叔父,在Nutcracker裡的老鼠王,各國舞者等,變成Firecracker裡的七十年代人物,但撫心自問,咱們的爆竹,勁過人家的合桃。

@因為你無法想像,當一群跳著阿gogo的女孩子、扮演女黑俠木蘭花的女子、香豔的狄娜出浴、穿著古裝在打如來神掌的俠侶,全都是以芭蕾舞來演繹著情景時,你的眼睛是何等的不勝負荷(?)。

@真心的,覺得目不遐給。怪不得現場有半數是老外,我深信他們來的目的,也不過如此吧。可以看到那麼附有中國傳統特色的東西(期間還有舞獅及採青!),兼且是以芭蕾舞來演繹喎。正如我們中國人,也好想看一場意大利人唱的京劇吧?

@坐我們前面的洋婦,不停拿出相機來拍照,我當時暗暗地想,呀我也好想如此做哦!我深信她事後,一定拿著相機在朋友面前耀武揚威。“See, it’s Chinese Kung Fu but mixing ballet!”

@中場休息時段,膚淺的我就問旁邊的D San,喂何解有個女護士會穿透明的護士服呢?我是真的百思不得其解。從不扮高深的D San就說:我都想知點解喎!(但樣子則表現得很受落)

@我又問,那些警察的裝束非常窄喎,咩事呢?(但同時間,我也是非常受落的)D San回我一句:睇你都流晒口水啦!

@OK,姑勿論我們的眼睛是否都飽嚐禁果,我是真的真的,好想知道為什麼護士的袍子,是透明的。(警察的裝束那麼窄,是因為以前的警察制服,真的那麼窄,這個我已知道!)

@「香港芭蕾舞團」的舞蹈員眾多,我最喜歡張思園小姐。覺得她的樣子很甜美,笑的時候,讓旁人都有一種cheer up的感覺。

@不錯的概念與構思,舞蹈員也很落力,略嫌群舞稍欠齊整。

@下次去看的芭蕾舞蹈,該是「藝術節」裡的【爸爸的選擇】。好期待。

Friday, December 17, 2010

久石讓音樂會2010。

曾在友人的家裡,看過「久石讓in武道館」的blu-ray,假如你也看過的話,一定會迷上整張影碟,色清音準,畫面無懈可擊,聽著那些優美的旋律,你會不自覺地讚嘆著,「他簡直是天才啊!」。


今年六月時,知道他會來港獻技(8-9/12/2010),馬上預訂了門票。請留心,是早於半年前已訂好了票哦!所以請那些買不到票的人們,不要再發出哀怨的叫聲了。以我所知,公開售票的日期定為十月一日,但當天可以售出的票,已剩下極少數量,大師製造的旋風現像,是在十月一日開售起短短兩小時裡,所有公開發售的門票全都售罄。

阿彌陀佛,幸好一早訂了票。

+++++

一如大多的音樂會,該晚的表演分上、下兩場。可能有點先入為主,看過他與日本管弦樂團的演出後,馬上覺得「香港管弦樂團」奏得沒那麼好。上半場的曲目,藝術感(?)較強,總之是港人不熟悉的調子,甚至有點超現實的感覺,我沒什麼反應地聽著,一心等著下半場。

下半場,是我們熟悉的樂章,好些也是宮崎駿的電影配樂。不知何故,每次聽「天空之城」,都有種想哭的衝動。久石讓先生除了指揮外,也騰出手來,彈奏了幾曲。喜歡他下半場穿的衣服,全黑的西服,內裡是件黑tee,西裝襟上,有似鮮非紅的袋巾,醒目又有型。頭髮理得很短,是他的招牌髮型,泛白的髮鬢下,是張充滿慧黠的臉容。

愉快的晚上,有悅耳的音樂,有清淡的烏冬,也有良伴相陪。

+++++

回家的路上,我問良伴,有些大師的樂章可以流傳下世,像莫札特蕭邦那些,你覺得久石讓的可以嗎?良伴想了想,說,「未必」。始終是現代創作,不知怎的,就是沒了以前的那種雋永感。

Wednesday, November 24, 2010

Ton Koopman’s Haydn & Mozart。

Ton Koopman,是指揮家,獨奏家,伴奏家,也彈古鍵琴。

第一次現場聽海頓(Franz Joseph Haydn 1932-1809)。不是太喜歡,也沒什麼抗拒,只覺得那是工工整整的樂章,快是快,慢是慢,沒什麼驚喜。不像蕭邦,好些樂章中,都蘊藏著微妙的轉折,由快樂眨眼間投向悲情,由清晨一轉眼已到黃昏。你會在下一個音符的銜接點,忽爾進入另一個季節,總是那麼的無從預測。這是我聽蕭邦的感覺。而聽莫札特,卻是開心無比的。跳脫活躍歡欣豐盛,樂章中讓人感到生命在奔馳。柴可夫斯基的,很是激昂,是我喜歡聽的種類。舒曼的,聽幾分鐘已想跌進夢鄉。跟好聽與否無關,我認為那是舒曼樂章與我起的化學作用(?)。………原諒一個古典樂初哥寫的文字,因為,樂章無涯,聽得不多,暫時的感覺就是那樣。

第二段是莫札特,奏的是Symphony No.40 in G minor, K550。我喜歡聽終曲(Finale),即是第四段。集朝氣與活力於一曲,像飛上枝頭的鳥,拍翅在草叢的蝶,既輕且快。

那個晚上的演奏會,是以管弦為主。我本身愛聽鋼琴多於管弦樂,不過那個晚上,也聽到一段短短的古鍵琴演奏,由指揮家Ton Koopman彈奏的。

如果你本身也不愛聽弦樂的話,不如試試這樣,在欣賞樂章時,看能不能將大提琴、中提琴及小提琴的聲音分開來,在大多的時候,弦樂之所以引人入勝,是那種漸次遞增,或逐步退減的琴音。由單一的小提琴,擴闊至中小提琴,再加入大提琴後,也許又會退回只有小提琴,留心聽那些變化與樂音之間的滑動,旋律與旋律間,因不同樂器的演奏,產生出不同的花火。之前的我,並不懂得怎去欣賞弦樂之美,這是D教我的。

又,假如你未曾聽過古典樂的演奏會,不妨去聽一聽,也許你會愛上。不過有個小提示,寫出來以作大家參考。話說多年前頭一次去聽演奏會,並不知道古典樂的結構,即是並不知道一首樂曲,可分為幾個樂章(movement)。一首曲,無論是鋼琴或管弦樂,都有段落分割開的。每段樂章與樂章間,大約停頓兩至三秒後,才會進入另一個樂章。而在每個樂章與樂章之間,其實呢,是無需拍掌的。拍掌反而會延誤了另一樂章的開始。拍掌,該在幾個樂章都演奏完畢的時候。普通來說,交響曲與協奏曲都是三或四個movement的,可在場刊看到。

當年不知道規矩的我,在movement與movement之間,咪起勢拍掌囉!你說,那多失禮。

聽古典樂,雖然已幾年,但還是初哥,幸好今年遇到D San,教懂我不少。以後若寫關於演奏會的,如果有什麼遺漏(或錯誤之處),也希望高人指正。

Monday, November 22, 2010

清明上河圖。

兩天下來,竟有好些事情想記下來。

先寫即日滾熱燙的「清明上河圖」。票一早買了11月21日(週日)的1900-2000,怎料事發當天,出了特殊狀況。

本來兩個人的節目,忽然多了一人,結果兩張門票,怎容納三人進場呢?這簡直是智能題目來的,假如是你,會怎解決這個難題呢?
1)搏大霧趁人多,偷偷進場;
2)三人當中,有人要作出犧牲,成全另外的兩人。

作為一個勇於冒險,及接受挑戰的我,結果挑了(2)。是的,大家沒有看錯,我的確選了(2)。原因當然非常逼不得已,因為D San不停出言恐嚇,說:「頂你,咪搏呀,陣間無線追住你唻影,明天上A1呀!」

於是,我說那好吧,我不進去了,你們進去啦。並不是我有犧牲精神,只是我對上河圖的興趣,沒他們那麼大而已。我情願在會場外,看看「飲食男女」的雜誌(!)。

他們進去不多久,我收到這張MMS。心裡馬上暗叫,哇幸好沒進去,否則會變成另一尾沙甸魚吧?!………不出半小時,收到他們的電話,說打算現在出來了。我聽到D San的聲音明顯有異,應該是受了刺激(?)。

婢女命的我,馬上去買了水,守候在會議廳的出口。等了五分鐘左右,看到他們(尤其D San)面青青地出來了。我遞上水,他大哥二話不說,就像小狗似的狂喝下去。我想先說一句,D San無論怎說,在哪個範疇上,都是個優雅的男士,平日喝水,總是輕嚐淺試的(請幻想一下,有個男人滋陰地喝著水,手指尾會輕輕向上翹那種)。但當他今天接過我那支水後,卻像在沙漠看到甘泉般,發了狂地一口氣扯了半瓶哦!

可想而知,展館內的形勢多麼險峻!

據在場人士的觀後感,那個上河圖,不太清晰。(哇你睇幾人山人海!)完。

Sunday, November 07, 2010

蕭邦頌讚。

A Chopin Celebration (Piano : Mícéal O'Rourke)
20101106 Hong Kong City Hall Concert Hall

主要因為想聽蕭邦,也因為彈琴那位,據聞頗出名(?),故此拉了D San陪我去。沒什麼驚喜,不知是鋼琴家手法太柔,還是什麼。

看鋼琴演奏會,除了預定的曲目,我們最期待的,是鋼琴家在觀眾的掌聲中,給我們來幾段即席的彈奏。昨晚也有兩段,一段是蕭邦,一段是John Field。兩段都不長,淡淡然然的,也沒什麼深刻印象。

昨晚D San抱恙,奄奄一息的樣子,又因為腸胃不適,不能喝咖啡,像他這種不能缺乏咖啡因的人,沒咖啡喝,等同要了他的老命,於是就看到面青口唇白的他,持續頭痛的樣子。好可憐。

(說些與演奏會無關的)
在香港,舉辦得最多演奏會的該是擁有無限經費的「香港管弦樂團」。較大型、較大眾、較公式,而且也能請來較為殿堂級的合作伙伴。而經費沒那麼強大的,有「香港城市室樂團」及「香港小交響樂團」。應該還有其它的吧,不過這幾年,我所聽過的演奏會,都屬這幾個樂團舉辦。

演奏會多假「文化中心」或「香港大會堂」舉辦。文化中心設計新式,但缺少了人情味(全屬雙魚座的感覺),而大會堂雖然有點舊,卻有種溫暖感。無數次我都在想,是否燈光的問題。

「香港管弦樂團」的演奏服,男與女都以黑色為主。女士的高跟鞋,全是幼跟,兼且很高,裝束有點像中區的女強人,有些穿suit,大多都穿褲子。男士們清一色禮服+bow tie。不過假如你去看看較小型的「香港城市室樂團」,就明白顏色的重要性。因為他們的樂團,女士們會穿著有晚禮服上場。就昨晚所見,就有深淺不一的紫,像浮蓮的淡紫、煙霞的霧紫、有像寶石般瑰麗的深紫。也有層次分明的紅,豔陽的紅、西紅柿的橘、薔薇咯血的晦。於是,你看到在男士的黑色晚禮服中,浮現出萬紫嫣紅,偶然還亮出一個湖水藍,於是整個構圖都好鮮活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