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2, 2011

話劇:山羊。

如果說,每個人心裡,都有個暗處,那麼你的那個,又藏了什麼?

假若硬要將「山羊」這個戲說成是每個人,都有其陰暗面,我更願意將它演譯為,每個人,都會遇上中年危機。在那個交界處,你的迷惘,會否讓你的本性外露?又或者銳意衝破心裡的障礙,成就另一個自己?(我在寫什麼?我也不知道.........)

在無限量的大堆頭對白裡,我們看到他與她的心理變化,不過我在這裡寫上長篇大論,是一點意思都沒有的。

唯一想寫的,是若果你的伴侶,在你毫無心理準備下,忽然與家畜戀上了,你會有何反應?覺得他違反常規?認為他變態(與畜生性交,不戴套!)?劇中女主角跟她的丈夫說,如果你戀上一個女的,或我們感情轉淡,那或者都可以修補,但現在你愛上一頭動物,叫我如何自處?.........我當時就想,呀如果我的伴侶愛上一頭羊(或豬或猴子或什麼家畜.......總好過海獅吧?在水裡交配,他應該會力有不繼,然後喪命的)。

單單在人獸交這點上,男主角說成他與山羊發生了愛情,但他又不是山羊,怎會知道山羊的想法?況且,與山羊發生性行為,山羊即使不願意,也不會叫救命或報警,我覺得與家畜發生情感這個說法,是有點一廂情願的。

結論也許是:人到中年,想法都會渙散凌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