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0, 2011

兩個展覽 -「抗心希古」。

香港藝術館的四樓,現在有這個展覽(展期:本年10/06-16/10)。

先申報一下,那麼多種的展覽,我最不愛看的,該是國畫。而國畫的種類繁多,最不引我興趣的,是山水。是次"抗心希古",由展出畫家李研山的作品(誰來的?我也不知道!膚淺如我,只聽過近代的張大千呀葉淺予呀之類)。不幸地,全是----山。水。

實情是,就國畫而言,清代唐代明代的山水,與近代中國畫家筆下的山水,其實是沒什麼分別的。因為中國畫並不主張革新,他們喜歡承傳師祖的筆觸。所以我愛看西方的畫,像意大利文藝復興與巴洛克時期的作品,已有很大的對比,前者工整,追求諧和與完美,後者則追求一刹的視覺衝擊,寫實及以顏色對比來顯示主題。西方畫家喜歡破舊,讓藝術能衝上不同的層次,一個朝代完了,可以換上另一個時代,但國畫嘛,像老掉了牙的故事,行行重行行,我深信二百年後的中國山水畫,還是那樣……。

不愛看國畫的原因,還因為我喜歡寫真多過寫意。西洋畫筆筆實在,像真度極高(說的全是古畫呀吓),但國畫偏向畫出意境,遠遠的山中有條曲折的路、山與海之間的留白、架構上的空靈、游走在虛與實之間的想像、抽象與透視的演繹,等等等等,這些,我覺得要等我五、六十歲,真有閒情逸緻時,才會懂得欣賞吧。

當然你會說,不是啦現在也有好些中國藝術家彈了出來畫的畫不是也很矚目嗎?像張曉剛像岳敏君像李貴君(ok我也喜歡他的裸女),不過呀兄台,中國的山水畫,斷斷不會因為有多少個新星彈出來,而忽然斷層沒人畫的。那是國粹啊!

慘,好像完全沒提到李研山的畫作………。就是以水墨畫成的山水畫囉。D愛看這類展覽,尤其鍾愛水墨,於是,我在他專心看畫時,自己鼠了去長椅小睡(!)。我想說的是,我真是一個很會養生的人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