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03, 2011

關 係。

幾乎所有人都問(「所有人」包括上至D的親戚,下至他的好友),你不覺得他好惡嗎?我說,不覺得呀。由第一天認識的時候,就沒有這種感覺。

或者一開始沒有,以後也就沒有。否則,又怎能共處下去。

有些關係,一開始已高低立見,然後長期處於不平衡的狀態。一個高高在上,一個跪倒在地,有時候,碰上在情海迷浮沉的人找我傾訴,這個現像平常不過。我常說,如果一段關係傾側於一方,那就變成不健康了。一個被遷就慣了,一個慣於遷就;一個兇悍,一個怕事;一個強勢,一個力弱,之類之類,這種組合,到了後來,都不會長久。

我追求平衡,或可以說成是「公平」的關係。不喜歡一面倒的局面。因為彼此有商有量,互相尊重,關係才會健康。

而且,我從來不怕惡人,我只怕比我更良善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