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06, 2011

通向中餐的長征之路。(2) 。

去吃充滿鑊氣的中菜,即是「大排檔」。嚴格來說,那是政府大樓上面的熟食檔。每個區域,都有這種公共建設,最底那層賣海產及肉類,上一層,就賣乾貨(或水果蔬菜之類),最頂那層,是熟食攤檔。

而這些市政大樓,現在紛紛變得多樣化,有些更有運動場在裡面。不過,我還是喜歡它們原始的模樣,譬如說,沒有空調、到處都是灘灘的水漬之類。舊時的街市,還有雞檔。那時住荃灣,我記得市政大樓裡的街市,有一個範圍(整條巷)是專門賣活雞/活鴨的,那種臭味真的襲人來。

現在市政大樓裡的熟食檔,全都安裝了中央冷氣,對於正常人來說,那簡直是福音,不過對於沒有汗線的我而言,是沒有分別的。而且我向來認為,熟食檔在夏天裡,不是該像蒸籠般熱才夠地道嗎?

去了在大角咀的熟食大廈。那間大排檔叫「新錦園」。

啫啫雞:難吃。雞塊很弱小,而且被調味料醃得失了原味。我好像只吃了兩塊(!),同行的人怕浪費,只好不停地埋頭苦幹。

豉油蒸鱔:甚少吃這個,不過同桌的人想吃,就叫吧。我已盡了力,吃了三大塊。去吃火鍋,我也不太愛吃這個,感覺上,那是多刺的魚。難為了同行的人啦,又要他包底!

小炒王:是我吃過最好吃的小炒王,夠鑊氣,又足料!腰果與蝦干舖滿碟子,蒜苗很嫩,而且這碟東西夠油,很有大排檔的風味!十個like。又,每次吃完這個,回家都像患了瘋狗症一樣,要狂喝可樂來沖淡味精。

毗鄰的一張桌子,是對大叔大嬸來的,竟然兩口子叫了五個菜!須知道那裡是大排檔啊,每碟東西都超巨型的,他們果然很好胃口,相比起來,我們年青這一輩,簡直連東亞病夫都不如。

三款菜加兩支大青島,結賬二百多(?)(應該是二百多吧)。其實中餐西餐,向來都是貴有貴吃,平有平吃。重要是,跟誰去吃,味道才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