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8, 2011

兩個展覽。「英國製造」當代英國藝術展。

假期先後看了兩個展覽,一西一中。

在沙田的香港文化博物館,由即日起至10月9日,都有「英國製造」當代英國藝術展【“Made in Britain” An innovative contemporary art exhibition】展出。

這次的展覽,由英國文化協會籌劃(不講不知道,英國文化協會在推動藝術活動上,向來不遺餘力,也是英國收集藝術作品的其中一間大機構。現在他們共收集了近代超過8,500件作品,有足夠的能力反映出當代藝術的演變與進化)。是次展出,集合了1980-2010年英國好些藝術家的作品。那天去,剛好有兩位藝術家來港,一邊接受訪問,一邊介紹他們的作品。參加了短促的導賞團,對某些作品加深了認識。

這舊名為【Foooom!!】的大型東西,是Matt Franks的作品(他是其中一位來了香港的藝術家,當天也有到場現身說法),好厲害,展品是以發泡膠製成的。製造者是想用最普及和廉價的東西,以傳統的雕塑技術手法,配合現代流行的文化,來表達想法。那麼,他想藉著這舊東西來表達什麼呢?他說,這是一件思想雕像的三維作品(什麼來的?!),主要是呈現巴洛克藝術,流行文化(那些泡泡狀的卡通雲)及人類啟發的意念(即是什麼?!)。即是,作品中的爆炸是隱喻的體現,它在破壞中變成安全及演變成卡通軟雲,是Baroque Art及能量爆發意念的圖像描述………(好深奧,不明白是可以原諒的,於是我也原諒了自己)。

Adam Chodzko現場解釋他的作品。作品是關於一系列Night Shift的照片。作品本身是將不同的動物,放在一個博覽場裡,讓動物隨意走動(幾天),然後將牠們的路線圖記錄下來,當成是一幅作品(不要問為何咁都可以作為藝術品,因為,藝術是不能解釋的!OK?!)。我小聲跟同去的D說,哇這樣做,會否有點不人道呢?那些動物好慘,又沒有東西吃!(D當然沒有理會我,繼續看他的展覽)
除了幾件實體的大型東西,也有一些平面的畫及照片。老實說,展品不多,個人而言,愛看西方古時的立體藝術品多些,像雕塑/板畫/玻璃製成品之類,或者古時的畫,我也愛看,尤其是關於神,或神話的。近代的東西,接觸不多。不過無論如何,也是一個好體驗,讓你多點認識當代的英國藝術家。

交通小知識:千萬不要以為沙田好遠,只要乘火車,在大圍轉線,到車公廟那個站下車,徒步走五分鐘就到。沿途還有淙淙河水,還有群魚嬉水,還有綠柳拂面,真是世外桃源啊!(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