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3, 2011

周國平。

我幾乎每隔一段日子,都會拿周國平的書出來看看。有些論調,由第一天起,我贊同他,時至今天,我也非常贊同。

「男人一旦和女人一起生活便自以為已經瞭解女人了。他忘記了一個真理:我們最熟悉的事物,往往是我們最不瞭解的。」

「也許,對待女人的最恰當態度是,承認我們不瞭解女人,永遠保持第一回接觸女人時的那種新鮮和神秘的感覺。難道兩性差異不是大自然的一個永恆奇迹嗎?對此不再感到驚喜,並不表明瞭解增深,而只表明感覺己被習慣磨鈍。」

「性的誘惑足以人顛倒一時,人的魅力方能使人長久傾心。」

「好的愛情有韌性,拉得開,但又扯不斷。」

「相愛者互不束縛對方,是他們對愛情有信心的表現。誰也不限制誰,到頭來仍然是誰也離不開誰,這才是真愛。」

「彈性是性格的張力。有彈性的女人,性格柔韌,伸縮自如。她善於妥協,也善於在妥協中巧妙地堅持。她不固執己見,但在不固執中自有一種主見。」

「彈性的反面是僵硬或軟弱。和僵硬的女人相處,累。和軟弱的女人相處,也累。相反,有彈性的女人既溫柔,又灑脫,使人感到雙倍的輕鬆。」

「相愛的人給予對方的最好禮物是自由。」

「兩個自由人之間的愛,擁有必要的張力。這種愛牢固,但不板結;纏綿,但不粘滯。沒有縫隙的愛太可怕了,愛情在其中失去了自由呼吸的空間,遲早要窒息。」

「現代生活的匆忙是性愛的大敵,它省略細節,縮減過程,把兩性關係簡化為短促的發泄。兩性的肉體接觸更隨便了,彼此在精神上卻更陌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