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06, 2011

唐山大地震。編劇的功勞。

好看的一幕,是如何處理母女相認的那個鏡頭。

未相認前,長大成人的張靜初,與弟弟在災區重遇,她聽到陌生男子(他弟弟)在與人閒聊,提到自己小時候在地震中活過來,但姐姐卻因而喪命的經過,張靜初聽著聽著,幾乎當下就能肯定,那是自己失散了三十二年的小弟。

下一個鏡頭,是張靜初坐在車廂內,她弟坐在車頭,不時回望自己的姐。跳過了即時相認的一幕。我喜歡這種處理手法,千萬不能過多,若然當時拍下去會是怎個局面?當然是淚如雨下,煽情到極的畫面了。但好難演啊,一定會過多的。

不知道這種編排,是馮小剛的意願,還是編劇的功力?

接著那幕,才最精彩,她與她媽相認,她媽一見她,先痛哭跪下,再細說前塵。這幕相信騙去好些人的眼淚,包括我。明知那是煽情位,但你不能控制自己的淚滑下來。因為,先前的一幕,編劇讓你緩了緩,你以為有相認的場面,但原來沒有,於是高企的期望得以降下來,當另一個煽情位來臨,你的情緒就會被扯得更高。

這個,在讀寫劇本課程時,有教過的,但真懂應用,而又應用得宜的人,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