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0, 2011

讓子彈飛。

@為什麼這麼好看的電影,當時沒上電影院看呢?

@一直覺得「三哥」好面熟,但一時間又想不起來。後來看演員名單,廖凡廖凡廖凡,才記起是「海水火燄」的那個男主角(任達華第一套自資做導演的電影,仆直的那套)。當年看海水火燄,除了覺得莫小奇身裁好,整套電影都一無是處,垃圾中的爛膠袋(即是點?即是整套東西都無x用囉)。男主角廖凡更被彈得體無全膚,我以為他只懂做一個表情,就是嘴藐藐眼掘掘那種(自以為好有型)。

@今次他在讓子彈飛裡,一洗頹風!有型不少。(廖凡也是在非誠勿擾II裡,那個扮演同志的演員,當時沒有留鬍子)

@嚴格來說,在姜文的鏡頭下,即使你是俊男美女,但也是有性格的一員。因為,那是姜文獨有的能耐,他能拍出那樣的效果。

@人們說,姜文是中國裡最擅長拍Cult片的導演。嗯,對上那套被大眾譏為看不明白的《太陽照常升起》(2007年),確是Cult得很,但也因而讓他遭受到滑鐵盧,票房慘烈。

@幾年後的今天,他變得隨和了,不再到處罵記者,與記者們過不去了,拍的片子也集合了Cult的意象及商業元素,是的,於是,這片大收。

@中國只有姜文一人,能拍出那麼瘋狂的電影。瘋狂在於整體的感覺,你置身其中,也感受到那種刁鑽,那種熱忱,那種執迷。無論是場景的佈局,或者是台詞對白(每句都是姜文與他的智囊團所出),都編排得精妙。

@葛優也無得頂,反觀周潤發沒什麼發揮之處。

@有許多幕我都覺得好看。六子受騙剖腹(好瘋狂的劇情)、他們在山裡被假的張麻子包抄,憑著口裡吹的哨子來互通音訊,繼而突圍而上(緊湊中不忘幽默)(是的,好些黑色幽默,也只有姜文拍得好)、尾場姜文騎著馬,煽動民眾一齊衝擊鐘樓黃老爺的家(中間夾雜著女人塗白了臉,拼命打鼓的畫面,那幕完全鼓動了人的神經)。

@姜文,真是一個好有型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