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8, 2011

潮式小店。

有人提議說,不如週六晚我們down to the earth,去舊區的小店吃潮式東西吧。我當時心想,「吓我從來都很平民的喎!」不過既然他那麼有雅興,我怎都會捨命陪君子的。而且現在有玻璃肚的,是他不是我哦。

我發覺如果你認識到一個對吃抱著認真態度的人,那真是前世修來的口福。D San是那種,即使去一間舊區的平民小店,但都會看看食評的那種人。本來他提議去一間類似大排檔的食肆,說那裡的炸魷魚(看來)很好吃云云。後來又改變了主意,我問他原因,他竟說:嗯,那家小店的食評,看來很假,相信是鱔稿來的。

我:哇你真係刨晒d食砰,有研究架喎!
D San:係呀,我好認真架,對吃!

+++++

現在街坊式的潮式的小店,大多不光鮮,總讓人看來有種殘舊之感,而且地面永恒性地黐答答,櫈與桌子上,也有千年的油漬。加上燈光不明亮,掛出來的食物就有種悶氣襲人來的感覺。你以為店舊,就是隱世的神店嗎?那麼你就錯了,敢情是看電影太多所致。我吃過好些區域性的潮式小店,沒幾間好吃的。Well,好些吃罷更要講粗口。

「潮匯潮式小廚」開在大角咀這種舊區(大角咀中匯街1號),想說的是,這種小店都有一種共通的特點,就是人情味濃。據聞那裡的老闆娘,見你的碟頭飯(午市)不夠吃,會主動添加給你。那裡是舊區,普遍的居民都不太富裕,這種人情味,在中環是少見的。

甫一坐下,我瞥見嬌生慣養的人對著椅子在皺眉,後來追問下,才知道那張椅子有點水漬。妖又說down to the earth?!真是火都唻。



鵝片:真的好好吃!印象所及,上環的「陳勤記」及北角的「梅花邨」都是吃鵝片的好地方,但這裡的也好好吃。卥汁是陳年的,吃得出鵝片非常入味。

墨魚拼大腸:墨魚很有墨魚味。假如你吃過像膠片的墨魚,你就明白我在說什麼了。可惜的是,坊間好些潮式小店的墨魚,都像膠片(旺角的「樂園」是其一)。大腸ok,我本身沒什麼癖好,但D San看來對膽固醇超高的東西,都有偏愛,他說這個大腸,還可以。

大眼雞(魚):好吃,有魚味。為什麼我強調墨魚有墨魚味,有眼雞魚有魚味呢?就因為其實好些食肆的潮式食品,都欠缺了最基本的特性,我指的,是食物原來的味道。

欖菜四季豆:可以。嫌它欖菜太多,四季豆不太乾身。

豬手打包,因為看來很美味,但又吃不下,於是D San叫了一盒外賣給我。哇真的可謂又吃又拿哦!

總的而言,是美味的一餐。結賬二百多,其實吃一頓二千多元,與一頓二百多元的,都同樣開心。心裡富足,就凡事都快樂。謝謝D San的款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