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5, 2011

小分享。

關於做義工,朋友仔tracy寫到:「聽過許多義工的分享,都有一個類似的感受。起初以為自己去助人,結果是主次對調,快樂往往是從他們身上感染我們,這樣的生命互動,是最真實的心靈交流。不是在他們的殘缺中感恩自己的健全,而是在他們的寬容中,見證自己的狹窄。快樂,從來很簡單。」

我的第一份義工工作,是在「扶康會」服務了兩年。那是一間專為智障人士而設的機構,在那裡,他們可以學點什麼,或有專人看顧著他們。一如tracy所言,在那裡,我見証了略帶改變的自己。那時年青少艾,怎都有點不可一世的驕縱,但踏進那種場所,看到與已全然不一樣的人與事,會讓自己有所反思。並非因為他們的殘障而環視到自己的幸運與健全,而是從他們的視野裡,讓我慢慢去學習謙卑。

有智商有美貌有工作有愛護自己的人,並非因為我特別有能耐,而是某程度上,那是上天賞賜的,我又何需恃寵而驕呢?他們一生下來,已欠缺了認同,那是因為他們的錯嗎?人們總愛將自己無限放大,無論悲喜亦然,像自己是宇宙的中心點,彷彿忘了周遭的人,乃別人的感受。

但是在那裡的人,我指那些擁有智障的人,反而懂得關心著身邊的人,一種很單純的關注,沒有機心的。他們也不會自大或自卑,你可以說,因為他們的智商,根本不足以運用心計,也許吧。不過如果,一個健全的人,也懂得那麼寬宏,也會以良善的心對待萬物,你說多好。

幫助別人,除了是雙向的心靈互動,也可以讓自己更明白自己。這是我的小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