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2, 2011

前 度。


看完這電影後,有幾點想寫。其實劇本寫得有點散亂,東一撮西一撮的,且常有跳場情況(不停地由這分鐘,回想起前塵往事),功力夠才能拍得好,我只是有點佩服導演的勇氣。結論是,這套電影無論佈局或劇情張力,都是欠奉的。

但,卻有著後盾,譬如說,年青的偶像,以及「話題」。關於前度,相信你你我我,都有千百個故事,故此一看電影名字,已讓人充滿期待,相信在電影裡可以找到共鳴。

只是一部談不上入流的愛情小品。電影中的老生常談,你你我我都知道;電影中的情情節節,你你我我也遇過不少,不過你在螢幕下看到,還是會帶點感慨,或暗裡嘆一口氣。

像周怡(亞嬌飾)這種女子,即使脾氣不好,常常亂耍性子,但又因為難於馴服,故此還是招到好些男人前來仰慕的。從來,有個性的女子,都較吃香,這個定律我在十多廿年前已知道。像詩雅那類綿羊型的女孩,雖然惹人憐愛,不過站在戰場上,卻會血肉模糊地倒下。相信我吧,真的。

為何在情感上,大部份的人都愛拖拖拉拉,或一腳踏幾船呢?你覺得前者較殘忍,還是後者更不人道?我深信的是,你你我我都曾做過當事人,無論前者或後者都好。之於我,拖拖拉拉會讓一段感情加速死亡。至於一腳踏幾船,我則覺得那是非常累人的。可能我不太習慣multi-function,也不能夠同時與不同的男人產生關係(尤其在性方面)。

假如你的現任,常會惦著前度的話,我可以說,那真是大大的悲劇。你會不期然地,生活在陰影裡。若我是你,會馬上離開。什麼時候,都是做起蛹者,好過做填井人的。如果我的男人常會暗裡掛著前度,念念不忘那種,我想我會斬他的。既如此,又何需一起?不如叫他去找回前度好了。假設那個前度也願意接收他的話。

在愛情的世界裡,我們是沒有自尊的。結尾時,亞平(陳偉霆飾)對詩雅說,算啦。思:我有咩唔好呀?我可以改架。邊說邊掉下豆大的眼淚。亞平再說,我地算啦好無。思以哀求的口吻說:我唔想就咁算呀,我唔可以無咗你......。

那又是為了什麼呢?男人不愛你了,心裡有了別人,就會當你是洩慾工具(像亞平,晚上與詩做完愛,翌日就跟她提出分手)。又何必那樣卑躬屈膝?把精力與心神,都花在愛你的人身上,那才會幸福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