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02, 2011

我。廚藝。


我還是覺得,懂得下廚的女性,在某程度上是較吃香的。尤其是,當你的男伴,是個愛吃東西的人。

不過無奈啊!爛泥扶不上樑的我,堅持做個不進廚房的女人。不是我特別有型,也不因為女權高漲,只是有心無力。我媽其實沒什麼烹飪天份的,從小開始,我就已在粗吃的世界裡存活,故此,我覺得不多不少地,在沒有天份的這個問題上,可以歸咎於我媽。………其實她也不是差,但煮的也就是那種家常的東西,你叫她弄幾尾精緻的什麼,肯定可以難到她。

至於我爸,則是個有情趣的慢活者。他懂烹飪,甚至家裡有幾年,是他下廚的(那時我媽做中醫,工作時間頗長)。當然也是家常便飯,但起碼,我爸弄得較細緻。我媽是個急性子,凡事講求快速,所以切出來的東西,順理成章,也是粗製濫造的模樣,快嘛,沒法子。嗯,這點,我也是遺傳自我媽的。那時我爸常揶揄,說我媽切的東西,可以拿去餵豬。可想而知,多麼的粗!
他倆都不懂煲老火湯,我指的,是廣東人那種煲很久,喝下去很濃味的湯。我是長大後,上朋友/男友家吃飯,才嚐到人家媽媽的手藝,原來湯可以那麼濃﹑生炒排骨可以炸得那麼甘香﹑石斑兩味原來可以在家也整到的………好些東西都像大開眼界一樣。可想而知,我家向來吃得多清淡。

幸運地,歷來認識及有意與我發展的男性,都沒意慾將我放在廚房裡。大概我的姿態已顯示出,我是不擅廚藝,甚至有點厭惡的。又要洗又要切又要洗又要歸類又要切又要清理又要洗又要飽受油煙的煎熬………一年進一﹑兩次廚房,我可以欣然接受,但長期都要如此,我會崩潰。

有人跟我說,「出去吃就可以啦」,是因為知道我不喜歡出入廚房。但D San跟我說這句話,則因為怕我火燒他的廚房。但無論如何,還是出去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