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01, 2011

39屆香港藝術節。「樂旅中國」。


@家裡有幾張中樂的唱片,而我聽中樂的程度,是依然停留在「黃河頌」、「梁祝」這種層面上。今次破格地去聽中樂,是本著什麼都該試試的心態才去的。事前也沒問準同行的人愛不愛聽中樂,就叫他陪我去了。

@這,其實是一場悲劇來的。唉。

@今年己是「香港中樂團」第五年參加藝術節了,每年他們都有別出心裁(?)的表演。那些表演的曲目,並不是你我耳熟能詳的「十面埋伏」之類,而是邀請一些資深(??)作曲家(由於我對中樂向來沒研究,故此也不知道那些作曲家是乜水),來為他們的表演作曲。………嗯,悲劇中的悲劇。

@節目共有五首中樂的表演,而五首曲目,全都是近代填寫的(甚至是2011年填寫的!),而五首曲中的四首,竟是“世界首演” 。不過變態的我(們)在想,究竟這種那麼令人難有共鳴的曲調,在這裡演完,還有機會去別處再奏嗎?!

@可能近代的作曲家,都有種曲高和寡的個性(?),抑或他們太過銳意創新,將西樂的調子與節奏,注入中樂的樂譜裡………坦白說,我除了不懂欣賞,還很想講粗口。

@試想想,中樂有中樂的章法,西樂有西樂的理論,勉強要融合在一起,只會落得觀眾們皺眉頭。還是給我一段黃江頌吧謝謝!

@又,中樂與西方弦樂的分別是,中樂給我的感覺,是一響奏,總覺得很嘈,有種天子就在頭頂的感覺,我會不其然想到,以前的皇帝聽著這種樂器彈奏,會做些什麼呢?………西方弦樂較柔,中樂則給人一種沉實及悲愴之感。

@當然,也算一場見識。起碼,現在除了蕭及笙外,我還知道了什麼是唐式小阮。以及,原來中樂都有豎琴的。

@散場時,有以下的對話:
D San:咩唻架究竟?!
我(還死撐):唓我點知唧,咁梗係咩都試吓,先知自己鍾意咩架啦!
D San(十級火):我一早知自己鍾意咩喎,唔駛試喎!
我:………………(如此說來,我其實也知道自己喜歡什麼的,只是有時候,祈求新鮮的感覺而已)(哇!!!找死嗎?!)(我只是指在藝術節目方面,OK晒?!)

@經過這一役,我現在十級驚!假如創新又破格的「水滸108」又是這樣(搖滾的京劇喎!仲唔死呀?!),我肯定會被人五馬分屍。到時刀片應該不是割在櫈子上,而是我的大腿上了。驚x1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