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03, 2011

39屆香港藝術節。「The ThreePenny Opera」。


常常說,要嘗試過,你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那是真的。就像現代式的歌劇,去看過聽過,才會知道「呀原來這個不適合我喎」。

向來只看過古代(古典)的東西,還是第一次接觸近代的歌劇。這套「三毛錢歌劇」,由「柏林劇團」主演。在1928年的德國,這歌劇率先首演,然後不知怎的,就成了不朽(?)的傳奇,直至現在為止,也還在世界各地巡迴表演著。

歌劇內容包括了腐敗的政治、貧苦的民生、背叛的愛情,等等。但我肯定,你若能真的感受出以上種種,你簡直是個世上超然的領悟者。若感受不到以上那些情懷,不用擔心,那是自然的。明晒!

歌劇的調子,不易聽。不像古典樂般,你可從中感受到快樂與憂愁。是不是現代式的音樂,樂與哀樂都不太顯著,像現代人一樣呢?男女多數獨唱,沒什麼高中低音的混和唱,而且說話多過歌唱………這些都不要緊,反正是見識見識,不過最悽慘的,大家知道是什麼嗎?!就是我們坐在第四行,而這是一套以德文唱出來的歌劇啊!那麼即是說,要看兩旁的字幕,你才會明白他們在唱什麼。坐在前排的第四行,而又要兼顧字幕,你聯想到有多想死嗎?!簡直是看到字幕,又會錯失了舞台,想專注看舞台上主角的舉動,那麼好吧,就索性別理會歌劇的內容吧!

兩。難。局。面。

晚上八點開場,十一點十五分才散場,友與我都感到很累,當然啦,脖子的運動量驚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