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08, 2011

39屆香港藝術節。「水滸108-忠義堂」。

雖然今屆藝術節還有三週才完,但可以肯定地說,這個「水滸108」出奇地精彩,即使尚有幾場未看的節目,但已覺什麼都值回票價了。

@果然是文人寫的稿。單看場刊,先被一場文字浴拭亮眼睛。無論是吳興國或張大春寫的序,都如斯吸引。「生命的榮辱與成敗,如菊花綻放與凋零,這群不知死活的盜賊乘着酒興,踏在黃花塚上各自揮灑英雄的夢。助陣的不只是鑼鼓文武場,還有周華健的電子搖滾,獻上狂野的吶喊!」──吳興國。短短幾句,已交待了整幕的劇情。

@幾乎每看完一場文娛節目,我都會拿那本場刊回家。鮮有看到寫得那麼好的前題與內文,故此未看節目,已暗暗在心裡加了分。天知道,有些場刊寫得多爛,與每年的電影節宣傳刊物可以互相比拼一番。(咳咳,是的,電影節的宣傳刊物,是我時至今日為止,都覺得極爛的一本東西,內裡的電影與內文,根本就是牛頭搭上馬嘴,每次看完都要大爆粗口)

@集齊三個台灣當紅創作人(文字:張大春/藝術家:吳興國/音樂:周華健)共同創作的劇本與音樂,加上台灣當代傳奇劇場的演員,以及上海戲劇學院附屬戲曲學校的成員,一起演繹出這個中式的音樂劇(?)。可想而知,陣容多麼強勁。

@周華健的音樂,搖滾+鄉情,式式俱備。上半場尾段,各演員穿著古服,配以搖滾樂,大跳現在勁舞!彈電子結他的小王子(誰來的?但在台灣是個好出名的音樂人)漫不經事地上了台,穿一身黑,Rock友打扮,以其冷冷的面孔,酷酷地彈著電結他,留意:後面則是梁山好漢在大跳勁舞喎!哇好興奮,我說不出地開心!覺得好捧,這簡直是劃世紀巨獻啊!如果這套東西再做,我會游說我身邊的好友去看啊。

@由於坐在第一行的中間位置(我未試過在演藝坐第一行的),與舞台極之接近,基本上站起來,是可以捉到演員的腳了,故此很有代入感(?)。而每每有演員在我們跟前表演揮刀舞劍時,那種壓迫感就直衝過來,真的真的以為那刀那槍會直插過來,很有種4D的效果,害得我不停地左右閃避(後來被同行的人罵我「蠢到死」)。

@真心話,既破格又不失傳統。因為京腔與造手,全都是正宗的,但揉合了現代式的搖滾音樂後,又變成另一樣東西。要在短短兩小時裡,敍述百多回的故事,確是難事,但音樂劇用了點拍攝手法,將敘事與抒情同步進行,時空在不同穿梭,以當下的感懷,回望昔日的經歷,來交待各路好漢如何逐一被迫上梁山的經過。我寫得抽像嗎?就是連寫都那麼抽象,但他們卻能將足本呈現出來,所以我才覺得勁啊!

@服裝只能說是ok,可能要創作/製造那麼多套衣服,有點耗人。不過主角宋江(吳興國)的幾套舞衣,卻極盡奢華之能事。金線水緞玲瓏一身,孔雀藍碧玉翠加上斗大的繡花,讓人目不暇給。

@當然,我也曾擔心,究竟這會是場怎樣的節目呢?進場前,有個洋人剛好經過,D San聽到他說,對這套劇一點概念也沒有。我當時有點心虛,心裡想,若果不好看的話,我就完蛋了。上週的中樂,不是累我差點被人肢解嗎?!.........

@完場時,我不停跟同行的人說,哇未試過那麼開心啊,真的值回票價啊,我又問他,你覺得好看嗎?他說,ok啦(對於高要求的他而言,ok即是已很不錯)(他常常都說我好ok架!嘿嘿)。後來又談到京劇,原來這位先生,對京劇的造手,都略有研究,怎個時候,做些什麼手勢等等。可以與他共賞那些文娛節目,是我這年來,覺得最感快樂的事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