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08, 2011

富二代。

朋友傳我們電郵,問我們對「富二代」的看法。於我,由於身邊的親朋戚友全是清貧之士,所以對富二代也沒什麼切身的想法。大多數的人,對富二代的認知,也許全都來自娛樂新聞吧?那其實是件悲哀的事。也許當中有人實事求是,勤奮而謙遜,但就因為娛聞的渲染,將富二代具體化地標籤為不事生產、專以逸樂酗酒專愛與女星傳緋聞為生活主題,於是我們的概念裡,對富二代也沒太多好感。

我是個七十後,身邊不乏與我同世代的人,而我認識的六十或七十後,都是刻苦耐勞的一群,起碼相對起現在的年青人,我們是刻苦耐勞的。對於八十後,最印象深刻的,是他們總沒太多的責任感。生於我們那個年代,上班守時/對工作要有責任感都是最基本的要求,但他們彷彿覺得那是天方夜譚。我們公司裡,也有兩、三個優質的八十後,為人勤奮,做事有交待,而且待人有禮。也許你會問,那麼你們公司裡,究竟有多少個八十後(才產生兩三個優質呢)?嗯,讓我想一想,我們公司裡,真的只有三兩個八十後,因為不優質的,一早己被辭退。

富二代當然好,那象徵了權力與金錢。不過,在我的立場,還是喜歡有實力的男人,不要說白手興家那麼嚴重,但起碼有能力養活自己,有能力養妻活兒吧?